赵厚麟:中国通讯业要加强和各界互动 领导世界发展潮流

2009年09月16日 14:1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9月16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直播。

下面是国际电信联盟赵厚麟副秘书长在“ICT中国·2009高层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赵厚麟:谢谢谭总,尊敬的国资委领导,李寿生先生,尊敬的刘立清会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去年我参加这样的会,今天还来这里,非常高兴!

礼拜一我参加了刘立清会长主持的论坛,上面提供了一些数据,有些熟悉的朋友就来函,来电话追究细节,我在这里澄清一下,马来西亚要投资550亿在后面五年发展宽带事业,他们确认550亿是不是这个数字,另外想确认是哪几年?我要说确实是550亿。2007年10月份我们在非洲卢旺达召开连接非洲峰会的时候,会上一些企业,不管GSM的Conway先生参加了这个会,还有大的通讯企业表示要在非洲大陆投资550亿美金发展通讯事业。一个多月以后,听说马来西亚在未来五年投入550亿发展宽带。可见亚洲市场这方面的资金,政府下了很大力气。

第二件事情,当时在会上宣布了有关的数字,我回来的时候查了一下我们的研究报告,ICT在全国各国GDP中所占的比例大致在7%—8%之间。当然,ICT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应对措施中,各个国家都认为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曾经有人做过统计,美国宽带每百人的普及率提高十个百分点。我当时说了一个数字,每提到7个百分点,大概可以产生7000万个工作岗位,有朋友后来就追问是不是7000万。当时是一个口误,实际上是300万。当时有点不好意思,因为当时随口讲的一些数字给人家造成错觉。另一方面也反映我讲话的时候还是有人听的,不管是对还是错,听到脑子里了,感到很高兴。

我这里继续强调几个数字。90年代中期的时候,有人研究过,我们固定电话的普及率每提到10个百分点,可以对当地GDP的贡献增加2.8%。20世纪电话普及率迅猛提高,这个比重略有下降,现在他们估计每增加10个百分点每百人的普及率,固定电话对GDP贡献大概在0.78%;移动电话每提高10个百分点对当地的GDP可以贡献0.83%;互联网可能增加1.12%,而宽带可能增加到1.38%。四个业务比较起来宽带对经济的拉动可能更加明显一点。

还有人做了统计,在英国和加拿大,如果说政府投资1000万美金,大概可以吸引社会上的企业多投放十倍的资金,产生大概2000—4000个工作岗位。对经济的拉动是改善其它领域的效益,增加就业机会,大家还是看得很明显的。

今年上半年,联合国世界劳工组织公布了一份统计数据,大概每年全球劳动市场中要增加大概4700万岗位的劳动需求,但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原有基础上又丢失了5000万个就业岗位,因此全世界的就业压力很大,各国政府都意识到ICT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因此在这方面都做了很大的投资。

礼拜一我在会议上说了一下,可能参加过的朋友说数字有一些问题,希望再确认一下,我下面把这些内容再说一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信业天翻地覆,受到举世称赞,我因为工作关系走访过世界120多个国家,足迹遍布五大洲,每到一个国家从总统到部长到企业技术人员都向我称赞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华为中心,这几年在外面也能见到烽火、上海贝尔的身影。但每当听到这样的称赞的时候我就感觉非常自豪。

同时我也很欣慰地看到,今年以来中国电信业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包括电话用户总数已经突破10亿,移动电话用户已经超过7亿户。我听王建老总介绍中国移动业务的时候,说羊的耳朵里都挂了环,除了人之外动物也和中国移动联系了起来。

中国互联网用户规模也超过了美国用户网规模,稳居世界第一。特别是今年初中国政府正式启动3G,发了三长3G牌照,大半年来我看3G业务发展非常快,网络覆盖已经持续扩大,用户数量也不断攀升,尤其是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取得了重大突破,设备稳定性、可靠性大幅度提高,用户数也在稳步增长,包括引进技术LTE的进展顺利。看到中国电信业取得这些成就,我感到由衷的高兴,也期待中国电信业在政府的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再接再励,继续努力,取得更快发展,铸就新的辉煌。

在这里我还想说一句,刚才李委员介绍了我们国家对这方面的举措,特别提到第四点,加强国际交流,我非常赞同,因为我走访了这么多国家过程中还没有发现哪一个国家有咱们中国的体制,企业上面还有一个国资委来统筹考虑中国电信业的发展,至于人家怎么说我们恐怕也没有办法跟人家去探讨,国资委究竟好还是不好。但我还有一个感觉,邓小平先生那句话,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中国通讯业这几年发展,已经走到世界前列,应该说国资委功不可没,特别是李委员刚才提到要加强国际合作,国际交流,希望国资委在这方面也再接再励,跟电信企业进行更好的领导、互动,把中国的电讯业更进一步的推进下去。

过去我们常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现在随着中国电信业务实力的不断增强,可以说世界信息通讯业的繁荣也需要中国,现在中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政治地位越来越高,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我认为中国电信业也应该在国际上拥有相应的地位。这不仅仅是中国电信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热切期望,特别是许多发展中国家、非洲国家。我去的时候,他们都在问,有没有可能跟中国电讯运营业进行合作,不管发展怎么样,还是对中国电信运营业抱有很大的期望。

在国际范围内中国人不能总把自己放在小学生的位置上,这样会丧失很多机会,而且中国电信业也不能局限于光是走出去,在那些有能力,有能力发展的领域,有能力走到世界队伍前列的领域,我们还可以加强这方面的意识,能走到前面去的就要走到前面,不能光走出去,跟在别人后面走。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