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清:上半年通信业主营收入增长2%左右 明显低于GDP增速

2009年09月16日 14:2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9月16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直播。

下面是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刘立清会长在“ICT中国·2009高层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刘立清: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参加今天的论坛,经过几年的发展,ICT中国高层论坛已经成为中国ICT业界的一次盛会。政府部门、企业、科研院所各方面的精英和有识之士聚集一堂,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为促进我国ICT产业的发展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已经成为业内外最有影响力的论坛之一。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通讯企业协会对论坛的召开对论坛的照片表示热烈的祝贺!今天是9月16日,距离我们伟大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日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现在的北京已经充满了庆典的气氛。

60年来,几代通信人不懈努力,创造了我国通信业一段辉煌的历史,行业的综合通信实力,网络技术水平,通信服务质量都有了质的飞跃。

今天,我们国家电话用户已经超过了10亿户,移动电话用户超过了7亿户,互联网用户超过了3亿户,网络规模跃升为世界第一,通信业已经由过去封闭和垄断实现了开放了竞争。从当初制约世界经济发展的瓶颈转为拉动经济社会前进的先导力量,在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促进国际民生进步方面,通讯业始终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这一点,是值得我们中国所有通信人为之骄傲的。

当然,我们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今天我们通讯业发展的进程中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去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席卷美欧,波及世界,让各行各业都程度不同地受到了冲击。我们ICT行业也不例外。但影响究竟有多大?据全球跟踪研究表明,近年来,世界电信业的发展总体上是健康的,这次经济危机的重点不在通信业。

应当讲,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当前我国通信业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推动行业发展的市场需求和新技术,新业务这两个主要的驱动力也没有发生改变。从市场角度看,虽然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整个通信业上半年的收入增速趋缓,电信主营业务收入处在2%左右的低速徘徊,明显低于国家的GDP增长速度。

但我们冷静分析一下,这种增速趋缓并不完全是金融危机的冲击作用的结果,也有中国通信业自身发展阶段的因素。我们行业经过了30年快速的发展,传统语音业务满足度比较高,以及行业内竞争比较激烈的因素影响,这都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了我们增速的回落。

可以看出,这一轮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通信业虽然有负面的影响,但是更多的不仅仅是“危”,还有更多的“机”,是“危”与“机”的并存,甚至是机遇大于危险,因此我们必须正确地认识金融危机对通信业的影响,这样我们才能进一步树立通信业发展的信息,才能更好,更准确地面对我们行业自身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地解决问题。

翻开以往的历史,我们从历史危机的经验中可以看到,每一次大的危机过后,都会有迎来新一轮的增长,而这些增长的动力,都来自于新的技术或模式的提升、创新、革命。危机会催生一些新的技术,而新技术的诞生也使经济,特别是工业走出危机的一个巨大推动力。在这方面,我们国家正在高度关注新一代ICT技术方面的研究,并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可以说,当前ICT技术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转型期,新技术、新业务对产业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特别是移动通信,宽带技术,互联网,乃至传感技术,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三网融合的大力推进,不仅为ICT产业自身带来强劲的发展动力,而且对促进工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结构优化,发展方式的转变也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因此,我们认为,我们务必要不失时机地抓住以发展3G和宽带技术为契机,加大新技术,新业务开发的推广力度,培育新的增长点,努力开拓市场。我们深信中国的ICT产业完全能够实现新一轮的发展,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的增长,做出新的贡献。

各位来宾,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的宗旨是面向通信企业,为通信企业服务,构筑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的联系,发挥桥梁与纽带的作用,履行自律,协调,监督和维权的职能。多年来,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在工业信息化部以及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促进我国ICT产业的发展,发挥了一些微薄的作用,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理解和广泛支持。在此,我代表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向各方面给予我们工作关心与支持的领导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大家经过一如既往地来支持企协的工作,共同推进我们国家通信事业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而做出努力。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