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煜辉:迟迟不加息是央行妥协的结果

2010年12月11日 11:3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煜辉:迟迟不加息是央行妥协的结果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 刘煜辉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经济数据,CPI同比涨5.1%,远高于大多数人的预期。为此凤凰网财经频道连线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

CPI同比涨5.1%,按常理央行早就应该动用价格工具,采取加息手段了,可央行的选择却是在前一天,也就是2010年12月10日晚动用数量工具,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何加息变得这么难?

“加息已经变成一个猜谜游戏。”在刘煜辉看来,之所以这样,是央行妥协的结果。连续加息,毫无疑问能将人民币资产泡沫刺破。要使房价跌下来,其实就存乎决策者的一念之间,很多事情就这么简单,不然全社会的投机者为什么都伸着脖子在看,等着所谓最后的靴子落地。迟迟不加息,就说明决策者还没想好,没想好的是,资产泡沫破了以后一系列的麻烦事如何收拾,决策者还没有下定这个决心。

换而言之,现在,投机者和决策者正在做心理博弈。

刘煜辉近期言论:

刘煜辉:国家希望通过做实泡沫来解决通胀压力

刘煜辉:中国收货币真那么痛苦吗

刘煜辉:唯有刺破资产泡沫才能根治通胀

刘煜辉:通胀压力已非常明显 未来几月CPI仍将维持高位

刘煜辉:看不到中国式泡沫软着陆的前景

刘煜辉:中国或容忍更低经济增长和更高通胀

刘煜辉:当前政策牺牲家庭利益 将祸害中国的未来

相关专题:

聚焦内地2010年11月份经济数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