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GDP增速下滑是统计幻觉

2010年07月16日 01:41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每经记者贺麒麟发自上海

“大势未变,政策稳定,加快调整。”昨日(7月15日),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主办的“清华EMBA名师管理论坛”上,经济学家、清华大学金融系教授李稻葵表示,虽然二季度GDP增速较一季度下滑,但经济的基本面并未改变,下半年的整体宏观政策应追求稳定,重点放在促进结构调整、加快经济转型。

李稻葵称,15日公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出现的下滑,完全符预期。“这是经济活动的正常放缓。”

按照统计局的初步测算,我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0.3%,比一季度回落了1.6个百分点。同时6月份PMI为52.1%,环比回落1.8个百分点。

李稻葵表示,二季度GDP、PMI的下滑没有超出预期,最新的数据完全符合今年初预期。

他指出,二季度数据下滑,主要是因为“统计幻觉”。“因为去年基数很特殊,造成今年第一季度数据的同比显得特别好。”

李稻葵亦称,数据下滑的第二个原因是刺激经济的计划逐步到期。“这不是指退出;而是指经济刺激计划今年年底基本到期,导致部分经济活动有所放缓。”

“当前中国的问题不在实体经济,主要还是社会投资者信心不足、对经济转型感到困惑。”

“未来10年内,中国经济仍能保持快速增长。”李稻葵分析,中国的城市化已经到加速阶段,大规模的内地市场有待开发,大量产能更新等因素,是未来中国经济较快增长的潜力非常大。

李稻葵并指出,短期内国际形势将不会发生重大变化。“欧美市场不会出现大的经济下滑,既不至于探底,但也不会快速增长。”

相关专题:

聚焦内地2010年经济数据半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