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人民币升值对外储影响甚微

2010年06月26日 15:5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李稻葵6月26日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对凤凰网财经表示,人民币升值对外储影响甚微。 以下是对话实录:    

李稻葵(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国家要想实现人民币在国际范围贸易内的计价和使用,这需要一系列系统的措施来配套。其中一个比较关键的,现在看来还需要我们破解的一个难题,就是要实现人民币的回流。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需要外国人,就是我们的贸易伙伴手里拿人民币,来跟我们进行交易。因为交易你用人民币计价了以后,很自然的人民币就流向了国外的境外的机构的手中,境外的机构外国人拿了人民币之后有什么用呢?它不能只拿人民币现金,现金既不好携带,也没有利息,也不能升值,当然汇率可以升值了,这是很微弱的。所以需要境外机构给外国人产生一个投资的渠道。       

这里面有两个思路,一个思路是发挥香港的作用,在香港扩大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的交易规模,让境外机构跟我们境内机构做了贸易之后,获得人民币以后投资香港的金融证券,这是一个思路。       

第二个思路,允许越来越多的境外机构回到上海股票市场,上海证券市场、上海的债券市场等等来投资,这是两个大思路。当然中间你可以有一个各种各样连续的选择,比如说你可以取一个中间方案,在上海产生一个离岸市场,这个市场是外国人参与的,这个市场不是一般能参与的,是人民币能计价的金融资产,与境内的市场相对隔离,各种各样的方案。       

不管怎么讲,需要比较系统的来思考,来解决这么一个课题,需要系统的找到这个答案。所以人民币计价,人民币结算这个事儿是一个系统工程,得全面的策划一步一步来。       

当然我觉得最基本的两个经验是什么呢?是05年到08年7月份这一段我们的汇率兑主要的货币,尤其是美元确实是出现了比较显著的升值,但是中国的国际贸易并没有因此而受到阻碍。国际贸易的发展,继续是非常蓬勃的,非常兴旺的,这一点很重要,这一点给我们信心。不要认为人民币的汇率体制改革,会对我们的外贸产生冲击。同样的这段时间05年到08年,我们的国际收支基本上是稳定的,也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热钱的涌入,或者说这个热钱的涌入基本上是在我们控制范围之内的。所以这个经验非常重要,就是说缓慢的升值、渐进性的升值、可控的升值、自主性的升值是有益的,不能为此而过分担忧,这是05年到08年这一段的经验。       

08年7月份一直到2010年的6月,我们的汇率兑美元的波动范围,汇率的波动范围收窄了,这也是一个重要经验,这是我们应对金融危机一个特殊的政策。这个政策是为了稳定周边国家的对外贸易,不搞经济上的贬值,这个政策也是很大程度上支持了发达国家经济的恢复,由于我们的汇率没有兑美元大规模的贬值。所以美国人的外贸、欧洲人的外贸基本上是稳定的,所以这一段的宝贵经验,相对稳定的一个货币对于稳定全球的金融,稳定全球的经济,应对金融危机是非常宝贵的。我们中国政府的这个政策,就是在08年7月到10年的6月,相对稳定的汇率这个政策它对全球是有贡献的。       

美国的高层官员上至总统,下至财政部的中层官员都承认。你看看中美的联合公报里面,中美不断的各种场合的联合公报,都承认这一点。所以这两段经验都值得我们去总结,都值得我们去宣传。尤其是第二段经验。       

人民币的升值,我个人的观点,这个咱们谈学术,我个人的观点对于官方外汇储备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影响或者说是帐面的影响。什么意思呢?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外汇管理局,是从人民币外汇帐款加印的钱去获取了外汇。如果人民币升值的话帐面上看是亏损了,负债是人民币的外汇帐款,资产是美元。但这个是一个帐面损失,因为他手中所出的美元,在一般情况是不需要反过来兑换人民币的,他手中所持的美元,是用来在美国全世界的境外资产的,是用来购买境外产品的。购买力并没有因为人民币升值而下降。       

所以如果说它损失的话是个帐面损失,并不是真正购买力的损失,因为它的购买力是对境外资产的购买。所以这个是个大误解,所以我觉得只要是官方的外汇储备它对人民币的升值,应该讲是不用担心的。这个要点听起来比较简单,但是还是很多人不理解,是个比较技术型的,比较经济学、比较学理型的一个说法,但是我觉得必须要讲清楚。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外汇管理局,手中持有大量的美元,它有它一定的合理性,当然我这个话比较学理化。有一定的合理性,什么叫合理性呢?它替我们百姓承担了汇率风险,如果设想一下如果26000亿的外汇储备包括中投,都是分在你我的账户下,那么人民币升值的话,对我们确实是有损失,我们用人民币换成的美元,美元相对人民币贬值。但是现在这个情况,这个损失有,但是是帐面的,影响不是很大。所以这一点我觉得要强调。跟这个相关的利益是什么?就是我们境外的美元,境外的外汇储备如何管理,这个事儿倒值得我们认真的研究,自己推敲,按照目前这个方式,直接投资于境外主权的债券,从长远来看,并不是一个最优的投资方式,短期也许还有它的合理性。这个是一个重要课题,需要反复的研究,反复的去思考。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