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2011税改从个税和增值税两方面展开

2011年01月15日 00:38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记者 徐芸茜 北京报道

政府财政收入大增,大幅减税似乎更具可行性。

两部门最新发布的数据颇具关联性: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7.739万亿元;国土部发布数据称,2010年国内土地出让金总额达2.7万亿元。

按照2010年年初预算中的数据,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89%左右,照此推算,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约为8.7万亿元,若再加上非税收入中的土地出让收入一项,去年财政总收入可能会超过10万亿元。

减税空间正在打开。不过,依据《华夏时报》记者采访获得的信息,市场很大程度上对减税存在误读,同时在政府层面的口径也只是强调“结构性减税”。

“强调‘结构性’,显然不是全面减税,而是有选择、带有强烈的优化结构意图的减税安排。”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本报记者表示。换句话说,有的税减,有的税还会增。

事实上,本报记者梳理发现,减税税种远少于增税税种。

受访的多位财税专家均向记者表示,迄今为止,政府并未表现出今年要大规模减税的意图,税改措施可能会从个人所得税和增值税扩大范围两方面展开。

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增值税扩大征收范围将成事实,而最先实施增值税代替营业税的领域则是交通运输业和建筑业。除此之外,财税部门今年拟议中的税改则多数以增税为主。

具体包括,对居民自住房屋征收房产税,提高资源税、消费税、车船税,开征环境税等。另外,近期可能上调的税种还有关税、物业税、烟草税等。而上述税改一旦成行,今年市场期望的总体减税力度很可能大打折扣。

财政收入超10万亿

2010年税收又是大丰收。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税收收入7.739万亿元,国内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分别增长14.8%、27.5%、23.8%,所得税增长20.4%。

虽然明确的全国财政收入尚未公开,但按照目前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为89%左右测算,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为8.7万亿元左右,这与2009年不足7万亿的财政收入相比增幅相当大。

除了税收收入,全国财政收入还包括非税收入。据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土地出让金总额达2.7万亿元,同比增幅达70.4%。尽管土地收入作为地方政府基金纳入预算管理,并未包含在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中,但仍是财政实质的收益。

若纳入此类政府基金收入,2010年政府总收入已超过10万亿元。目前,中国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已远超30%,接近许多发达国家的水平。

站在政府的角度来看,目前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需要足够的财力保证,或许税收增加并不是坏事。但是从纳税人的角度来看,过高的财政收入可能会限制企业和个人的投资消费需求。

不过,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向本报记者指出,单纯从总量上来看,还无法得出中国税收太高的结论,而且目前强调改善民生,大力发展廉租房建设,需要政府有足够的财力支撑。

在各税种收入的占比中,增值税和所得税占了较大比重。杨志勇认为,其中增值税去年14.8%的增幅并不会超过GDP增幅太多,而所得税中的企业所得税还存在汇算清缴的问题,需要在2011年一季度才能真正体现出来。

不一样的加减法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税制改革的推动力不仅仅来自税制改革的操作部门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而可能由负责税制改革工作的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人大法工委出面推动。

尽管就连地方税务部门的官员都直呼“不减不行了”,但从种种迹象上来看,今年的税收改革“加”多于“减”。

2010年10月25日,车船税法草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国家税务总局曾表示,我国车船税将分为7个梯度按照排量进行征税。而“车船税”与物业税一样,也是属于财产税之一。随着中国人的私人财产增多,财产税的开征将会越来越多。

财政部税政司官员日前也表示,十二五期间将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成为地方政府重要且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个人房产将逐步纳入到征税范畴;资源税改革将在十二五期间推向全国,并且继天然气和原油之后,还会将煤炭、水资源等纳入到资源税征收范围。

“目前还看不到关于全面减税的迹象。”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对记者说。

对此,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分析,今年我国税收会出现一些结构性调整,有些方面会减,比如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会推进,增值税征收范围会扩大,适当减免营业税。有些方面会增,比如资源税和环境税。

2010年年底,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就表示,在十二五期间要继续坚持“结构性减税”。

所谓结构性减税,贾康分析,是在“有增有减,结构性调整”下侧重于减税的一种税制改革方案。它既区别于全面的、大规模的减税,又不同于一般的有增有减的税负调整,更注重和强调有选择的减税,带有强烈的优化结构意图的减税安排。

由此可见,在国家结构性减税的政策基调之下,由于重庆征收房产税破冰等,今年的税收收入可能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减税规模有限

在减税方面,今年积极推进的一是个人所得税改革,一是增值税征收范围扩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告诉记者,个税改革虽然是一项减税措施,但是个税收入占税收收入的比重只有6.4%,即使减税,规模也不是很大。

而今年结构性减税的另一大问题增值税扩围,也重在完善税制,并非单纯减税。

本报记者获悉,此次增值税扩围首先涉及交通运输业和建筑业,而事实上,早在2006年楼继伟在财政部副部长任上时就曾表示,希望增值税征收范围从制造业扩大到服务业。

然而,增值税扩围并非易事。

在现有的税制体系中,营业税是地方税,而增值税是中央、地方分享75%和25%,因此,安体富表示,2010年中央考虑实施增值税扩围,操作上也会存在很多困难。

对此,贾康表示,酌情实施增值税扩围改革,是降低间接税比重的破冰之举。改革的多赢目的十分明显:一是减少增值税、营业税并行引发一系列矛盾和对市场要素流动的现实阻滞,降低流转税制对服务业发展的制约,为服务业发展创造更有利的税收环境,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税制改革推动经济质量跃上新台阶;二是通过税率设计,降低间接税比重,削减政府生产税收入,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减少对居民消费的抑制作用。

另外,包括刘尚希在内的众多专家看来,今年的重点并不是减税,而是调结构。因为在减税的同时,对两高一资将大幅增加税收、对高收入者的征收力度也将加强、房产税开征、环境税开征、资源税提高等。另外,近期可能上调的税种还有关税、物业税、烟草税等。

“按照以往的情况来看,从税制设置到实施有一两年时间,付诸实施还是需要一个过程。因此,今年财税改革的成效应该着眼于后五年乃至后十年。”刘桓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减税 增值税 收入 财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