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斯年会三大主题:反思重设重建

2010年01月26日 05:25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杨博

1月27日至31日,瑞士小镇达沃斯将迎来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改善世界状况:反思、重设、重建”,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日前将此解释为“反思价值观、重新设计合作进程、重建相关国际机构”。

施瓦布表示,刚刚闭幕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会议和2009年发生的许多事件都清楚地显示,“目前的国际合作体系并未充分运转”。他希望本次年会上与会者能够以系统性的、指导性的、战略性的方式审视国际合作问题。

世界经济论坛主办方在其官方网站上称,本届年会将有超过90个国家的2500多名各界领袖出席,在5天内举办多达225场工作会议上,这些领袖将讨论全球政治、经济、环境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为全球合作奠定基础

世界经济论坛主办方称,本次年会将重点讨论三大主题:危机后的全球经济形势、哥本哈根会议之后的气候谈判形势以及国际合作的整体形势。已披露的年会议程显示,仅经济方面的具体议题就涉及经济二次衰退、各国经济刺激政策退出机制设计、2010年投资热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

主办方称,2008年金融危机和2009年“大衰退”让人们洞悉了经济的相互依赖、管理断层以及全球化潜在的系统风险,因此必须重新思考经营模式、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并重新设计合作体制,重建人们的信心。

“考虑到全球正在从7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恢复,这次年会将着重讨论决策、监管体系和机构设置等方面的长期取向。”美国安泰保险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纳德·威廉姆斯表示。

去年的达沃斯年会上,与会者也曾强调通过国际合作与国际协调来寻找危机解决方案的必要性,并呼吁对当前的金融体系和经济秩序进行改革,加强国际监管和风险预防等,但这些问题目前看来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金融监管问题或成焦点

尽管出席人数可能创下历史纪录,但此次达沃斯并未能吸引足够多的重量级人物,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是其中之一。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由奥巴马掀起的话题也将随之不见,分析人士认为,上周奥巴马宣布加强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监管在金融市场掀起不小波澜,预计这一话题也必将成为此次达沃斯年会的讨论焦点。

根据议程安排,有关重整全球金融系统监管的讨论会将在1月30日举行,与会人包括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以及英国保险业巨头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塞姆等,会议主题是“如何在各国内部以及国际范围内对大型金融机构进行监管”。

不只是奥巴马选择缺席,许多华尔街巨头的高管也远离达沃斯,他们正因在金融危机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以及高薪酬制度而饱受批评。据悉,高盛集团、摩根大通的掌门人都不会参会,但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潘迪特和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莫伊尼汉仍会“顶风”前往。

相比之下,欧洲各大银行的出席状况则比较踊跃。2009年缺席年会的巴克莱银行总裁戴蒙德今年将重返会场,汇丰银行董事长葛霖也已报名,而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阿克曼更是本届会议的联席主席之一。

相关专题: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