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冷静的达沃斯:聚光灯此次照向政府官员

2010年01月27日 03:0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慧卿

千夫所指的银行、等待救援的海地……今年的瑞士达沃斯将不再见到不可一世的亿万富翁、高调的外交官和摇滚巨星。今日开幕的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或许将变得更为冷静。

“多年来,对全球化的狂热成为达沃斯的标志,但现在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一点已经因这场全球经济危机而减弱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达沃斯“努力获取更平衡的观点。”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表示,今年的达沃斯年会将不会是一次欢聚,这场为期5天的商业和政界精英论坛将于27日在一种“反思的氛围”中召开。“现在还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施瓦布说,“我们正在反思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这个世界越来越关心社会公正。”

在过去,尤其是在经济欣欣向荣的年份,达沃斯年会一直被看作是在一群警察保护之下、富人们在山谷里开奢华派对、大肆花钱的盛会。但经济危机改变了这一切。

去年,站在经济、金融风暴中心的银行家们选择了避开达沃斯年会。而今年经济开始复苏,他们重返达沃斯。

但施瓦布坚持称,过去的金融管理模式必须改变,这样才能避免未来再次发生危机。“一些银行家已经理解了形势的严重性。”他说,今年的年会将就约束金融业薪酬进行详细讨论。在刚刚经受过经济危机洗劫、失业率仍居高不下的欧美国家,金融业令人瞠目的高薪正引发公愤。

世界经济论坛以往一直支持市场导向的政策,但这一立场今年受到了莫大的挑战。所有人都承认,政府出手救市对于挽救金融市场和刺激经济来说效果显著,尽管欧美的高失业率困局尚未解决。

金融家们在此次年会中需要把聚光灯让位给政府官员、监管者和央行行长们,因为政府在市场中已占据主导作用。由于政府救市,金融界已不得不在公司规模乃至员工薪酬等问题上让步。

达沃斯的核心仍然是经济问题。“世界经济论坛的主要资产是它建立的这种概念,即一年中的这几天,全球大部分经济界人士都会聚首于此。”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说,达沃斯年会“已经创造了一种既定的文化,这正是现今全球化的世界所需要的”。

相关专题: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