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广:当前经济并未过热 存在一定通缩压力

2010年04月15日 11:0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统计局15日公布了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凤凰网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了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王小广进行解读。他认为,当前经济并未出现过热情况,从数据看目前存在一定的通缩压力。

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2%,其中3月份CPI同比上涨2.4%,涨幅略有回落。对此王小广认为,这说明当前并不存在公众担心的通胀压力,恰恰相反,从数据看还有一定的通缩压力。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0年GDP的预期增长目标是8%左右。今日公布的一季度GDP同比增长达到11.9%,这引起了对当前经济出现过热的担心。王小广表示,不必有这种担心,一季度的GDP增长是符合预期的。一个原因是一季度经济的增长延续了去年三四季度的良好势头,不可能回走。另一个原因是去年同期的基数很小。

3月份出现贸易逆差,达到72.4亿美元。王小广称,这令人民币升值压力大大减轻。他说,实际的数据证明,扭转过多的贸易顺差,并不一定需要用升值的手段。中国这几年的贸易顺差减少,正总体趋向平衡。

相关专题:

聚焦中国2010年1季度经济数据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