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评选说明

2010年11月19日 14:2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何为商业模式:

在给定的商业环境中,企业在某既定产业价值链中选取的价值组合以及提供这些价值的方式。简言之,企业价值创造路线图:

商业模式是指既定产业中企业的提供价值的组合和提供方式,产品或服务的创新本身不是商业模式;

价值组合本身是一种商业模式。比如外包某些环节,放弃某些环节等;

某一个价值创造环节的特有方式也可以称为商业模式。比如客户分类服务、营销渠道方式、采购管理方式、研发管理方式、生产组织方式等。

何为本年度最佳商业模式:

在2010年经济趋势跌宕起伏与两岸经济融合加速的大背景下,企业能够够通过商业模式的设计、创新或者对接两岸经济,取得骄人业绩,为其他企业的商业模式塑造和升级提供借鉴。因此,本年度最佳商业模式要求同时具备两个条件:

一是自己的商业模式在应对当前宏观困境有所创新,可以是老企业创新商业模式,也可以是新企业新模式,并有成功的业绩证明其商业模式的选择是成功的;

二是在其商业模式的创新与设计过程中,突破原有的经济地域限制,开拓了新的经济区域,可以是大陆企业开辟台湾地区市场,也可以是面向全球经济的商业模式升级。

评审指标

本次评选按照百分制进行,由评审团对入选企业各项指标进行打分,分数高者排名靠前。

创新性(20):同行业规模企业所没有采取的模式,或者是没有先例的模式;

盈利性(15):盈利水平要持续增长,不以牺牲利润求业务快速发展,不低于行业盈利水平;

客户价值(15):与同行或以前相比,为客户提供了更高性价比的产品或服务;

风险控制(15):能否经受住资本市场恶化引发的财务危机、需求减少引发的库存压力等宏观危机

业务增长性(5):小企业要求倍数增长,大企业要求超行业水平增长;

行业促进(10):促进了行业的整体发展,而不是简单争夺了市场份额;

稳定性(5):具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一定的壁垒,不易被简单复制,并且不会对企业带来大的财务、法律、政策等风险;

整体协调性(10):模式要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系统进行有机整合。

未来发展性(5):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能够持续保持较好的发展速度。

评选流程

阶段一、入围企业海选及调研(7.1~10.20)根据咨询公司、商学院、投资机构和媒体联盟的推荐,从数百家推荐企业中筛选出100家入围企业,候选企业根据评选指标进行商业模式自述。同时由三方评审团对入围企业进行模式调研,根据评审指标评选产生入围最佳商业模式候选企业20个,未来之星候选企业20个。

阶段二、终评及颁奖阶段(10.20~12.21)根据三方评审团专家评审和记者实地调研的情况,从40家入围企业中,最终确定最佳商业模式和未来之星各10强。

12月13日-12月15日举办“第四届年度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的论坛活动,并现场颁出年度最佳商业模式10强,未来之星10强。

阶段三、获奖企业模式解析(2011年1~5月)

获奖企业商业模式案例分析将收录入商业模式研究院商业模式案例库,《商业模式白皮书》,《商界评论》全年对获奖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报道和多角度解析。

相关专题:

2010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第六届】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