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陶冬:明年通胀率或达6% 可加息200个基点

2010年12月21日 11:5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瑞信陶冬:明年通胀率或达6% 可加息200个基点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由商界传媒主办的“2010(第六届)年度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2010年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表示,明年中国的通胀率或达到6%,未来几年中国通胀率会保持在4%左右。他同时预测,明年中国的利率有上升150到200个基点的空间,存款准备金或再次上调150基点。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陶冬: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刚才刘总提到回归实业,我想给大家讲个故事。苹果所有的iphone手机全部是由一家来自台湾的、扎根中国的电子企业生产的。这家企业没有了苹果的定单,生意会少掉一半,苹果没有了这家企业,苹果商店里不会有一台iphone。一个在美国卖到499美元的iphone,这家企业所得8.47元,连499块最后零头那个9都没有拿到,这个8.47元,包括所有人员开始,租金开支和运输成本,这家企业在五月份的时候出现了一系列悲剧性的事件,接下来一口气他的员工工资几乎翻了一倍。再接下来,全中国的劳工市场涨工资成为了2010年中国经济的一大风景线。而且在这背后,明显可以看出政府在涨工资问题上面的态度。全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几乎全部在今年大幅度的调高了最低工资。平均涨幅23%。我们认为今年中国低端工人工资上调平均40%,在今后的3—5年,每一年工资上调20%—30%。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今天站在了历史的一个门槛上,一个时代的结束已经开始了。瑞士信贷几个月以前对所有在中国拥有实业业务的跨国集团董事长们做过一个问卷调查,你今天对于在中国做生意,最大的担忧是什么?39%的CEO说,我最大的担心是员工工资的飙升,18%说汇率,工资的飙升的飙升已经成为限制外企的最大的一个障碍。接下来我们是要问的问题是,这些外资会一窝蜂的撤出去,我们认为有企业会关掉,有企业会撤出,但是多数企业会往内地移。中国制造业已经不仅仅是低成本,生产链已经变成了非常重要的竞争力。从昆山到苏州,短短三十公里的土地上面,聚集着四万多家电子企业成立,作那里你不需要有库存,一个电话打过去,有卡车马上零件给你送到厂门口,这个如果你移到印度,移到泰国,中国制造业的第二个优势是效率,从高速公路到港口,从清关到出口退税,没有一家和中国竞争的新兴国家可以有中国效率的一半。第三个优势,是劳工环境,如果你认为中国的劳工环境在恶化,你去看看印度的劳工法,你去看看印度尼西亚的劳工法,你会看看越南,去看看柬埔寨,中国今天依然还是一个天堂。第四个优势,是中国的内需。中国出口制造业竞争力的下滑不是一条直线下滑,而是阶梯形的下滑,大家拼命抗,压成本,抗不住了就会关一批,再往下抗,也许中国作为世界加工厂的这块儿金子大匾,十年或者十五年才会慢慢落下,但是今天我们在见证一个时代的开始。

中国每四到五年,会有一次自上而下的政策主导的转型,八十年代初的农村改革,八十年代末的价值改革,九十年代初的经济特区,九十年代末的国企改革,以及本世纪初的加入WTO,每一次都是一次自上而下的经济改革。当这个一跳跳过去的时候,也许中国会上到一个新的台阶。也许中国的内需会出现一次爆炸性的增长,但是今天我们谈回归实业,不得不谈劳工成本的大幅度上涨。这个是横在中国所有企业家面前的一道新的,相当高的,不敢说不可逾越的障碍。因为我们整个实业经营的模式,是要因此作出重大的改变。

在这中间,我想插一点点关于全球经济的分析。这张图上可以看到,过去四十年美国失业率新就业机会制造之间的回归关系,但是大家可以看到,在中间这块儿是今年的就业,很明显今天的就业情况已经脱离开了过去的回归关系。换句话说,今天美国所面临的就业问题,根本就是一个结构性问题。如果你看美国的非农业就业图,教育、卫生、医疗、商业的就业机会都在上涨,金融、零售的就业已经稳定,所谓美国的失业是下面两个行业,一个叫做制造业,第二个叫做建筑业。这两个行业的问题根本就是结构性问题。背后是美国汽车业的困境,美国建筑业的困境。你告诉我什么时候美国的开发商才能重新建房子?我可以拍胸脯的和你讲,量化宽松政策在今后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根本推不出去。

接下去我谈谈中国经济,2011年中国经济三个关键词,通货膨胀、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把2011年如果用两组简单的概括,中国经济发展的话,我认为是保八防四,手忙脚乱。保八指的是经济增长上的8,尽管政府有意逐步的把增长目标淡化,但是今年经济工作会议上对于增长仍然有一定需求。七万亿以上的贷款规模,也许这比2009年十万亿,2010年的八万亿要低一点,但是比起雷曼倒闭之前的任何一个正常年份,都高出一大截。在2008年之前,中国当年最大的新增贷款数目是五万亿,今年一口气跳出七万亿以上。中国货币环境正常化的速度还是非常缓慢。关于通货膨胀,国家发改委不断谈话,说这是我们第七年大丰收,言外之意是粮食足够,面包足够。错了,中国在四年之内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通货膨胀根本就不单单是供应与需求之间的关系,如果只是供应和需求的关系,你根本没有办法解释,为什么中国的房价会连涨,每一年中国房地产业都是供大于求的,每一年中国的住房库存数量都是上升的,但是价格却年年上涨,越涨越丰,为什么?流动性。拉动通货膨胀的有供应因素,有需求因素,但更有流动性因素和新预期因素。今天流动性泛滥的局面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改变,热钱到农村去挨家挨户的收购玉米,收购辣椒,收购苹果,收购所有可以收购到的农产品,国家的统购部门不得不每个星期都提高收购价,但是你越提价他越不卖给你。因为农民预期着再等一个月,再等两个月,也许能够卖出更好的价钱。

2011年的通货膨胀,不仅仅是农产品的通货膨胀,第二个通货膨胀因素冉冉升起,那就是服务业增长。这一轮工资的暴涨,无可避免的会带来服务业通胀,有人把今天农民工工资上涨和2005年,2006年,2007年相比。2005年农民工工资的上涨几乎全部聚焦在制造业,那个时候制造业工人工资每个月1200块,服务业工资2000块,今天制造业工资2200块,服务业工资2200块。劳工短缺项服务也蔓延我认为是不可避免的。今天你到小馆子里吃顿饭,很多时候你可以看到,把盘子端出来的不再是服务员,很多是餐馆老板,因为他请不到服务员,这一轮带来新的通货膨胀,值得所有人关注。今天我们需要预期的不是通货膨胀的峰值是哪里,而是峰值之后依然是高于,中国1%,2%的通货膨胀已经过去,接下来几年,平均的通货膨胀很可能是4%。通货膨胀4%对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新兴国家来讲,并不是十分可怕的,关键是中国的市场,中国的决策者对于通货膨胀一个中期的上升,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上的准备,而目前与其说通货膨胀可怕,倒不如说大家对通胀数字的反映更可怕。

我们认为,尽管目前中国的货币政策被定型为稳性,实际上略偏宽松,但是随着通货膨胀一步步往上升,我们认为明年年初中国通货膨胀6%,我们认为明年中国的利率有上升150%—200%,存款准备金再次上调150%。我们认为目前贷款指标很可能在一月份重新带来一次报复性的贷款增长,随着明年的逐步展开,政府在贷款的收缩率上,会一个月紧过一个月。

接下来我想谈谈中国的房地产,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在2011年不会有太大的起色,升升不动,跌也跌不下来,如果要是按今年第四季度,房地产供应量,是最大单月供应的增长,而这个背后,实际上是供应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增长。通货膨胀5%,存款储蓄不到2.5%,储蓄搬家进入房地产依然会持续进行。我长远来看,认为中国房地产需要有一个干净的调整,但是我个人认为,2011年房地产调整不会太大,但是成交量会逐渐萎缩。房地产最大的不确定来自政策,但是2011年的房地产政策很可能左右摇摆。在过去的三十年,中国经济曾经有过三次超高速增长,每一次平均幅度达到10.4%,刚刚结束的连续五年的双位数的增长背后,第一个是房地产,第二是加入WTO之后带来的资产价格爆增,我认为中国今天正是面临一个结构性的转型,这一轮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得企业个人财富就业得到摧毁,下一轮的超级因素来自城镇化,中国只有把内需拉起来,只有在现有的五亿城市人口之上,制造出第二个五亿消费者,中国的经济才能进入下一个台阶,我认为在新的超级因素出来之前,中国经济很难持续维持在双位数。

但是我个人认为,随着工资的大幅度上涨,随着城镇化建设,随着城市高速铁路建设,中国下一个增长热点来自城镇化。2008年,美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30%,中国占全球经济的4.7%,到2020年,我们认为中国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的第一大消费国。今后的十年,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来自消费。这个可能需要几年时间陆陆续续的拉动,但是长远来看,中国的消费是中国经济的希望,中国的消费是平衡全球贸易不均衡的主力,中国的消费是今后十年的亮点,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第六届】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