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马云:我是个疯狂的人

2009年12月31日 00:09天下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阿里巴巴马云:我是个疯狂的人

十年内,马云从英文老师蜕变为全球最大B2B电子商务网站掌门人。“天下经济论坛”2010年1月18日~19日将邀请他谈“2010年全新科技趋势”。

作者:江逸之  出处:天下杂志

2010年,亚洲重要三强是中国、日本与印度,他们要以“创新”改变亚洲的成长模式。中国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日本科技创新教父、前索尼(Sony)董事长出井伸之、印度塔塔咨询服务公司亚洲区董事长潘达等重量级财经专家,将在2010年1月登场的“天下经济论坛”(www.cw.com.tw/cwef)中,分享2010年科技大变化。

十年内,马云从一位英文老师,蜕变为全球最大的B2B电子商务网站掌门人,全球四千五百万个中小企业,都靠他闯荡国际市场。

十一月中旬新加坡,APEC会议各国领袖云集,更是亚太企业角力的战场。

金融风暴之后,各国政府都在思考如何重振市场信心。在一场沉闷的APEC企业领袖会中,“中小企业需要的贷款额是五万美元,而不是两千万美元,我强 烈要求政府和银行建立一个新金融基础设施,”身材瘦小的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在讲台上大声呼吁,立即引起台下三百多位政府与企业代表回响。

马云是少数能够登上APEC国际舞台的中国企业家。在十年内,他从一位英文老师,蜕变为全球最大的B2B电子商务网站掌门人,抢占全球两百四十个国家地区的四千五百万个中小企业用户,二○○八年营收冲破三十亿人民币大关。

三年内,阿里巴巴营收成长四倍,马云带领阿里巴巴搭上高速成长列车,建构阿里巴巴、亚洲最大零售网站“淘宝”与全球最大网络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

“马云的个性,是理想与务实主义的结合,”与马云熟识近三十年的阿里巴巴集团支付宝总裁邵晓峰形容,马云既有创业家的热诚,更有执行力。

落魄青年 吊车尾上大学

马云原本只是一个落魄青年,但他坚信认定一个方向,就会不放弃,专注走下去。十八岁,马云第一次参加高考(类似台湾大学联考),数学只考一分落榜,隔年再度落榜,第三年他才吊车尾考上大学。三十一岁时,他放弃教师的铁饭碗,连续两次创业都失败,还是没有浇熄他想要在网际网络闯出一片天的梦想。

在阿里巴巴成立初期,美国等大型网络业者也推出相关的B2B电子商务服务,但马云却能以小搏大,关键在于,“专注中小企业,马云真正把客户价值,深植到阿里巴巴的DNA里,”阿里巴巴执行长卫哲观察。

阿里巴巴从客户需求思索服务创新,相继推出“诚信通”、“贸易通”服务,解决中小企业在国际贸易上的信用评等与及时沟通问题,立即获得客户的青睐。

“马云就是中国中小企业的最佳代表,很懂小公司经营的困境,”杭州市副市长佟桂莉观察。

虽然,马云已经是身价数十亿美元的大老板,每年还是坚持带领阿里巴巴主管们“下乡”,穿著便宜的白衬衫,卷起袖子到中国各地的中小企业客户工厂,聆听客户的反应,“不管是对客户或是跟员工相处,马云都没有架子,”卫哲观察。

客户需求 就是市场缺口

“过去十年,经营阿里巴巴为了求生存,现在要帮中小企业迈向国际市场,”也是从中小企业起家的马云,更懂得这一群小企业老板之痛,“就是借不到钱与没有国际贸易的能力。”(文未文,完整报导请见: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3974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