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建议发放一万亿消费券给低收入群体

2010年03月01日 22:4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先生在2010年两会期间提出建议,建议国家发放一万亿消费券给低收入群体,以全面拉动消费。

宗庆后先生认为:“过去的一年,实体经济复苏还比较慢,主因是国内消费启动仍显乏力,依靠税收等政策来刺激消费力度不够。因此,建议国家发放一万亿消费券,给予低收入群体,一年内使用有效,而且以3:7的比例与人民币套用,亦就是购买商品花100元可使用30元消费券、70元人民币,这样可以拉动3.3万亿的消费。这样就可让各行各业都复苏了,又解决了就业问题,就业后有了收入又会增加消费,这样可能会增加5万亿的营业收入,国家估计又会征收到5000亿以上的税收。这样一下子就把经济搞活了,而实际上花钱不多,而且消费券仅允许国内企业回笼,并向银行兑换人民币,这样亦就真正地支持了国内企业的发展。”

以下为他在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扩大内需方面提出的建议原文。

关于进一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以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当前,世界的经济并未完全出现复苏迹象,特别是欧美国家更难言复苏。因为欧洲实施的高福利、高税收的政策,干与不干几乎没有什么大的差别,因而缺乏创造财富的动力。美国实施的是虚拟经济,无法解决就业问题,尽管其目前提出来要恢复实体经济,扩大出口,但亦不是短期能实现的,因此,我们的经济增长,不能再依赖欧美的消费拉动我们出口来实现,而且,今后欧美国家为了其本身的利益,肯定会制造更多的贸易摩擦来限制我们出口。为此,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必须靠拉动内需来发展,而且我们亦有能力拉动内需的发展。中国有13亿人口,多于欧美国家的人口,如果把这个内需拉动起来,再高速发展二、三十年应该没有问题。2009年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实现了GDP增长8.7%的优异成绩,亦是国家采取了家电补贴、汽车补贴、放宽房贷等政策拉动了内需所取得的,但是我们亦应该看到,仅靠这三项措施尚不能持续拉动内需,保持经济健康增长。因为无论是汽车还是家电,毕竟都是耐用消费品,短时期就会饱和,住房由于房价偏高,普通老百姓买不起房,而房市都是炒房者靠银行贷款在囤房盈利所产生的虚假繁荣,并没有真正实现消费。因此如果要保持经济健康持续增长,还是要从拉动内需着手,而拉动内需还需要从调整国民收入结构着手。现对进一步增加老百姓可支配收入、提高老百姓消费能力、拉动内需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提高个调税起征点到5000元

为了真正提高老百姓收入,必须提高个调税的起征点到5000元。尽管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不断地提高老百姓的收入,但由于物价上涨,再加上个调税起征点较低,又将老百姓的收入增长抵消,实际普通百姓收入水平并没有太大的提高。某些专家所说的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是对富人有利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实际上富人对2000元还是5000元起征个调税根本无所谓,而广大工薪阶层能拿到5000元收入而不征税,才算是拿到手的自己真正的收入,是实实在在可以去消费的。这样亦可以逐步培养一批中产阶级,使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普遍得到提高。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个调税起征点还应有更大提高空间。至于起征点提高了大部分工薪阶层无须征税了,国家个调税少了一大块的说法实际上也仅是看了表面现象,如果减少了这部分个调税增加了消费、增加了就业机会,推动了经济的增长,其他的营业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税基扩大了,增加的税收可能比减少的更多,再说老百姓富了,国家救济的亦少了,财政开支减少了,更是利大于弊。

2、降低企业税负,让企业增加员工收入,加大科研投入与技术改造力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合理的一次分配是合理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基础。建议国家对企业在最低收入标准之外给员工增加收入部分可以在所得税的5%之内予以抵扣,让企业有能力在一次分配当中扩大员工的收入,同时允许企业用于科研投入技术改造的经费可以在所得税的5%以内进行抵扣,让企业有实力、有积极性进行技术改造,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产品升级换代,促进企业发展。同时,企业发展了,税基扩大了,国家税收非但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例如,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对合资企业实行二免三减半税收政策及15%所得税政策后,国家的税收是年年大幅增长而不是减少就是一个实例。

3、提高农产品价格,提高农民收入

当前“三农”问题的关键是农产品价格偏低、农民收入过低的问题。因此必须要通过提高农产品的价格来增加农民收入,尽量消除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让当农民与当工人生活一样好才有人愿意当农民。要解决农产品的价格问题,首先要解决农产品的出路问题,一是要扶持加快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发展;二是鼓励多余农产品出口,减少农产品进口;三是要指导科学种田,提高农产品产量与质量;四是要给予农民种植、养殖的信息指导,以免产量过剩、贱价伤农,甚至卖不掉造成损失。

4、将对三农的补贴集中用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

现在用于“三农”的补贴政策很多、很散,而且通过层层的盘剥,实际真正到农民手中的补贴并没有真正全部到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亦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因此,建议政府将三农补贴政策集中使用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来补贴农民建房。因为农民辛苦一辈子实际上亦是为了一套房,而且目前农民的居住条件亦确实太差。希望政府鼓励农村利用荒地、荒山,按规划建设新农村,将原占用的耕地腾出来复耕,国家针对各地的经济收入水平制定相应标准来实行耕地复垦补贴与建房补贴,一则可以拉动经济发展,同时也改善了农民的居住条件,改变了农村面貌。

5、民生工程不仅要惠及全体群众,更要重点集中解决低收入群体的问题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已是不争的事实,但亦存在着一些低收入的贫困群体。而造成这些贫困群体的原因除了偏远地区因自然条件极其恶劣外,极大部分属于因生大病与培养子女读大学所产生的贫困,因此国家救济的应该是这个群体。而目前很多政策都是普惠制,由于国家财力有限,而真正困难的尚不能救济到位,并未能真正解决问题,建议今后国家出台的政策要有救济的标准,将钱用到真正需要救济的群体上。

6、发放一万亿消费券,全面拉动消费

过去的一年,实体经济复苏还比较慢,主因是国内消费启动仍显乏力,依靠税收等政策来刺激消费力度不够。因此,建议国家发放一万亿消费券,给予低收入群体,一年内使用有效,而且以3:7的比例与人民币套用,亦就是购买商品花100元可使用30元消费券、70元人民币,这样可以拉动3.3万亿的消费。这样就可让各行各业都复苏了,又解决了就业问题,就业后有了收入又会增加消费,这样可能会增加5万亿的营业收入,国家估计又会征收到5000亿以上的税收。这样一下子就把经济搞活了,而实际上花钱不多,而且消费券仅允许国内企业回笼,并向银行兑换人民币,这样亦就真正地支持了国内企业的发展。

相关专题:

聚焦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议案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