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08年建议加快发展县域经济 促进中小城镇工业化

2010年03月02日 14:1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按  以下为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2008年两会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县域经济、促进中小城镇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缩小城乡差别的建议”原文。

关于加快发展县域经济、促进中小城镇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缩小城乡差别的建议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今年年初南方大雪灾,导致大批返乡的农村务工者滞留各大城市,回不了家,这一社会性事件牵动了从中央到地方政府以及每个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心,而其所反映的社会问题也确实值得我们深思。农村务工者的返乡和返城确实牵动各大城市的神经,而其在大中城市的生存现状更让我们认识和感受到其激发的诸多社会问题。如何改变农村务工大军这种候鸟式的迁移,改善农村务工者就业现状,治理大中城市日益突出的社会和经济问题,已经摆在我们政府面前,需要我们加以研究和分析,寻求解决之道。我认为,加快发展县域经济,不仅有助于解决疏导农村劳动人口,解决城乡发展矛盾,更有助于缩小城乡差别,发展农村经济,帮助农民走向小康社会。

一、关于加快发展县域经济、促进中小城镇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缩小城乡差别的主要理由

1、各国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工业化和城市化是实现社会和经济现代化、走向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而许多欧美发达国家近五十年来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正是以大批城市工业或居民从大城市中心迁往市郊或农村地带,从而形成以政治、金融、文化为中心的大城市和以工业为中心的中小城镇相互区别又相互补充的二元结构。

2、由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农业机械化和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农村出现大量的剩余劳动人口,再加上长期实行的城乡二元化政策,乡镇经济发展远远落后于城市,根本无法消化这些剩余劳动人口的就业问题。这必然导致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特别是东部、南部城市的迁徙。

3、由于我国大城市自身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社会功能和各类生产要素过度集中,再加上农村人口的大量涌入,使其现有的功能已经无法满足需求,由此给许多大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带来了交通拥堵、房价攀升、人口膨胀、环境恶化、劳动就业压力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我们前面所提到的春节返乡潮仅仅是这一问题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4、由于农村劳动大军在城市与乡村以及各个城市之间的无序摆动,不仅导致劳动力这一重要社会资源在迁徙过程中的巨大浪费,也增加了社会成本。而发展县域经济,在中小城镇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就能够就地吸收农村劳动人口,大大提高其使用效率,降低就业成本,还实际增加了务工人员的收入,并带动中小城镇第三产业的发展。

5、浙江省经济的腾飞就是通过发展县域经济,走出了一条块状产业、专业市场和中小城镇建设相互促进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经济的发展道路,从而实现了中小城镇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而浙江农民人均纯收入也因此连续二十多年稳坐全国各省区的头把交椅。

二、关于加快发展县域经济、促进中小城镇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缩小城乡差别的建议

1、建议实行城乡经济的区别规划、均衡发展,促进中小城镇工业化、城市化发展。要适当缓解中心城市过重的功能负担,对城市、乡镇的社会经济功能实行差异化设计,将中小城镇发展成为当地的工业、社会、经济中心,由其对农村广大区域产生直接的辐射作用,从而有效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2、适当引导工业出城,改造乡镇企业,促进县域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一方面要通过工业区块的规划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鼓励中心城市的工业企业到地、县一级投资,适当将城市现有工业转移至中小城镇,另一方面对原有的乡镇企业进行改造,将分散在农村的乡镇企业集中到中小城镇,实现其二次创业。并优先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重点扶持农产品、食品加工业和传统手工业,从而在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同时,带动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3、促进中小城镇第三产业发展。要立足中小城镇,以商贸、运输、仓储、餐饮等传统服务业以及旅游、家政、中介等新兴服务产业为基础,发展中小城镇的第三产业,使其成为县域经济的主体力量,在解决农村就业人口的同时,优化中小城镇的城市功能,有效改善其社会和经济环境,从而加快其城市化步伐,缩小城乡差距。

我们相信,通过发展县域经济,将有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农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

相关专题:

聚焦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议案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