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建议:放宽户籍限制 出台外来务工人员落户城镇政策

2010年03月02日 14:3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于放宽户籍限制,出台外来务工人员落户城镇政策的建议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随着大量务工人员进城,外来务工者越来越成为企业发展、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和生力军。虽然这些“新城市人”为企业和城市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他们却无法真正在城市安居乐业。因此建议政府调整户籍制度,放宽户籍限制,制定外来务工人员落户城镇的政策,让他们能够在城市扎根。

一、放宽户籍限制,制定外来务工人员落户城镇政策的理由

1、外来务工人员为城市经济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据统计,工作在全国城镇的外来务工人员达到1.2亿以上,队伍十分庞大。他们在城市建设、经济建设、服务居民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在一些大企业中,外来务工人员的比例甚至高达 80%以上。这支队伍实际上已经成为城市经济、社会建设的主力军。这支队伍是否稳定,将直接关系到城市的运转,企业的发展。因此政府应该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身留在城市,心安在城市。

2、人才的引进应该是多方面的。为了引进人才,发展经济,许多城市都制定了各自的“留人”政策,大多都以学历、文凭作为人才引进、允许在城市落户的主要条件。其实那些技术精湛、表现突出,在企业中扮演着重要生产技术骨干角色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应当视为人才引进,否则就无法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3、不放宽户籍限制,就无法真正实现农村人口向城镇的转移。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提高城市化水平,实现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必经之路。但是如果户籍限制不解除,农村人口的向城镇转移就不可能真正实现。

4、外来务工人员流失,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由于户籍限制,使外来务工人员无法真正在城市立足,流失率很高。有的外来务工人员在企业辛辛苦苦培养了许多年后,迫于现实生活问题,无奈返乡,实际上是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5、企业虽然可以为留人作一些努力,例如建造廉租房、集体宿舍等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但只要户籍制度不解决,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其住房、子女入托、上学等实际问题,从而也无法使外来务工人员安心在企业工作。

6、外来务工人员不能安心在城市还会造成诸多社会问题。由于外来务工人员无法在城市安心、安家,对他们来说,始终是工作在城市,心系在农村。因此,一方面,他们就不可能有长远打算,另外在逢年过节都会大量返乡旅客,造成社会治安、交通压力、公共卫生等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二、放宽户籍限制,制定外来务工人员落户城镇政策的做法。

建议政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外来务工人员落户城镇的政策。同时从“工作年限”、“技术水平”、“对企业贡献”等方面制定具体可行的落户细则,使符合要求的外来务工人员率先落户城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同城待遇”。

相关专题:

聚焦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议案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