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08年建议:进一步完善企业关联方交易定价规定

2010年03月02日 14:4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关联方交易定价规定的建议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关于企业关联方交易定价,《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可以向税务机关提出与其关联方之间业务往来的定价原则和计算方法,税务机关与企业协商、确认后,达成预约定价安排。《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则规定,所谓预约定价安排,是指企业就其未来年度关联交易的定价原则和计算方法,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请,与税务机关按照独立交易原则协商、确认后达成的协议。

据调查,在现实操作中,对于一些在全国各地都设有子公司的大型集团化企业,存在着对于同一关联方定价体系,不同地方的税务机关判定标准不一。究其原因,主要是关联方定价影响着地方的税收来源。

例如象娃哈哈这样一个饮料行业龙头企业来说,目前国内除西藏、青海外,每个省份都建立有子公司;需要向涉及几乎全国所有省份的税务机关提出申请,并就关联交易定价进行协商、确认,并达成协议。若各地税务机关出入保护地方税源的需要,势必影响企业统一的关联交易定价体系的确定;进而影响企业市场竞争力,不符合国家做大做强民族企业,提升民族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的号召。

为此建议:

对于那些在全国各地都设有子公司的大型集团化企业,关联方交易定价是否考虑由其与总公司机构所在地的税务机关协商、确认,或报送国家税务总局进行协商、确认等其他科学合理并可行的解决办法。

相关专题:

聚焦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议案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