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09年建议:请国务院各部委派员到各代表团听会

2010年03月02日 15:1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一年一次的全国人代会,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平台,一直为社会各界及全国人民所关注。大会期间,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数千名代表齐聚北京,对“一府两院”的工作进行审议讨论。审议讨论的过程凝聚了广大代表的智慧和心血,汇集了党的主张和民情民意,对最终形成国家意志起到了根本性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在党的倡导、鼓励下,全国人代会日益公开、透明,广大代表的参政、议政热情得到极大激发,不少代表会前深入基层,调查了解具体情况,在会上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以期对国家政策的制定起到有益的作用。但是由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没有安排政府职能部门的同志到各代表团直接听会,政府职能部门需依靠提交的建议、议案了解情况,无法深入、完整地理解代表的意见,可能会对国家的政策制定不利。为了使全体代表都能充分行使代表职责,同时使国家的有关政策制定能够更加贴近实际,更加合理、科学,为此建议:

国务院各部、委要派员到各代表团听取意见、建议。人代会是发扬民主、听取意见、建议的一个很好机会。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全国各地,都是各行业各领域的代表性人物,他们对本行业、本领域的情况有着深入、透彻的了解,因而他们的意见、建议也就特别值得重视。国务院各部、委则肩负着起草、制订国家方方面面政策的重任,如果能够直接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对下面情况可以有更深入的了解,那么所制订的政策将能够更合乎实情,更具可操作性。另一方面,广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时,肯定会对政府的某一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或者不同的看法,这个时候,国务院各部、委如果有人在现场听取、记录,那既是对代表意见的莫大尊重,同时也便于现场解释、交流,而这种解释、交流对相关政策的修订将能起到极大地促进作用。

相关专题:

聚焦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议案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