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维迎:现在的民企像时刻被追捕的自由人(2)

2011年12月14日 21:53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谈到民营企业的生存现状,可能在座的各位比我更有感触,因为我毕竟不是做企业的。而且我听了好多企业家讲,我的想法跟他们不太一样,我打个比方,不一定恰当。假如一个人坐牢了,没有自由,但是,他知道有人在设法营救他,而且成功的可能性很大,他随时可能被放出来。另外一个人,他在外面,他有自由,但是他知道有人一直在追捕他,随时可能把他逮进去,你说哪一个人心情更好?

我感觉民营企业在80年代,很类似坐牢的那个人,现在的民企则很类似在外边自由的这个人。

我们财富更多了,跟原来不可比,但是,我觉得心情、预期很不一样。这就是我想描述的这个现状。当然,也许我说的有点不一定准确,但是我觉得现在真的有这种感觉。八十年代那个时候大家真的充满了希望,充满了期待,我现在做生意是违法的,但是,我相信未来是合法的。而现在的情况是,正在做的是合法的,但是可能担心,随时变成非法的。

在西方世界200多年前解决的问题,我们现在仍然没有解决,就是人们财产的安全和自由,我觉得非常可悲。我们今天,包括坐在这儿,我讲这些话,我都觉得有点羞愧。因为我们改革开放30年,不应该还讨论这样一些问题,但是我们还在讨论,所以我觉得非常的羞愧。

那未来怎么办?从大的环境来说,中国可能需要一些像邓小平南巡讲话的那样的人,我在年初的时候讲,这几年我们国家气质的变化,我觉得需要一种提气的机会。我年底接到很多邀请,让我报告一下经济形势,我说我不懂经济形势,我也不研究经济形势,我3年以内的事情不太关心。我觉得这是一个认识的偏差,他们真的好象把希望都寄托在宏观的或者宽松的货币政策身上,这样我们又有希望了,这个完全错误的。真正的我们有没有希望,看看1992年什么变化?就是一种气,就是给你自由了,只要你合法,只要你能够为社会、为老百姓创造价值,就是光荣的。

所以,那么多的人,原来甚至没做过企业的人,突然之间做企业了,后来还做得不错。我们现在好多老做企业的人发现慢慢也不太会做企业了。所以,这是我的一种期待。那么,创造这种环境,得有行动。那个年代,20年前也是有行动的,现在我觉得什么行动可以给大家鼓起勇气?如果我们政府真正的下决心,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国有企业的股份大幅度的转让给老百姓,我觉得这个信心马上就有了,因为使我们中国的每一个老百姓看到中国的方向往哪儿走了。现在我们不知道往哪儿走,我们甚至都担心往回走,所以怎么可能有信心呢?

最近有关领导也意识了,但是我觉得重要的是要行动。因为只讲话,没行动,最后讲话就没用了,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变化。我觉得80、90年代,大家耳朵竖起来想听讲什么话,现在好象讲了以后,大家没有觉得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印象。我觉得这些都是需要做的。

当然,民营企业本身,刚才几位谈到怎么提高素质,我觉得非常的重要。管理方面我不懂,但是我想作为真正的企业家,其实就是很简单,你怎么使人家消费者感到高兴,使人家更幸福,你给人家创造价值,始终盯着这一点。太多的东西在中国适用,去美国可能不再适用。现在包括像民营企业赚钱不是靠自己真正为消费者创造了价值,而是以政府的补贴来维持,这也是很可悲的。

当然,国有企业更是这样了,所以我一直在告诫我们民营企业自己的努力,尤其要防止民营企业本身既得利益化,因为政府有这么多的资源总可以摆平,给你一些诱惑,使得我们不太真正的求上进,如果这样,我觉得非常可悲。这是我想说的话,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张维迎 民企 自由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