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7国元首出席本届论坛 亚洲一体化成焦点

2013年04月05日 15:30
来源:凤凰卫视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有关于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会的最新消息,我们立刻就前去博鳌,我们将现场交给就在现场的国际问题观察员周轶君以及坐在他旁边的特派评论员朱文晖。

周轶君:你好,是这样的,我们现在正好是在这个地方博鳌亚洲论坛,我们知道2013年这一届他是规模和规格都是创了历史最高,我们知道正式的会议就有50成,而还有很多的平行讨论,那么我们说这么多精彩当中最关注的看点到底是在哪里呢,现场我们就请到了特派评论员朱文晖先生,朱先生内行看门道,您最关注的看点是哪些?

朱文晖:我觉得第一个就是他这次的主题,是强调革新责任和合作,那特别是革新这个词是(00:00:54英文),我今天看简报周文重大使秘书长他就说这个革新不是创新,我自己的理解也不光是改革的意思,他说这个是由理事长福田康夫先生提出来的,就是亚洲在当前这么一种发展形式下,因为国际变化很大,我们内部变化也很大,怎么就通过一个重组去激发这个活力。

当你把这个活力激发就得要合作,所以就得强调整个亚洲经济的一体化,所以其实我们看到现在美洲经济已经一体化是很成功的一个自由贸易区,欧洲更加不用说了,已经到了欧元这个阶段,虽然他有一些问题,特别是美洲之间又在搞大西洋的这么一种TTIP,所以亚洲怎么办,我们一定得靠我们自己,这个不能指望美国人,也不能够指望欧洲,所以我觉得。

周轶君:内部整合。

朱文晖:对,内部的整合通过一体化的整合,那么这个过程当中还有一个就是责任,特别看到周文重大使他谈到这个责任很重要的就是既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又要做自己的事情去有一个溢出效应,让别人获益,而不是推行以邻为壑,什么货币贬值的贸易政策,所以我觉得这个是这次会议的主题他凸显这些看点。

第二个我觉得很重要,就是亚洲和其他的洲是一个什么关系,我们是虽然亚洲论坛,不光是亚洲的事,所以这里边我特别关注到有一个关于非洲的峰会,那么还有美洲来了两位元首,他们也要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个美洲的峰会我特别想去听墨西哥总统和秘鲁总统他们怎么讲和亚洲是一个什么关系,但我们还有大洋洲带了一个空前高规格的代表团,说他们只能住在海口,前线的记者说。

那么还有一个看点,就是这次是习近平主席在成功的访问了俄罗斯和南非,那么又出席了金砖五国的峰会,同时又和非洲一些国家的元首进行对话之后,那么回国,那么这次我们看到其实是有7个国家的元首和总理来这个地方,我想一方面就是一个论坛发出一个亚洲的集体声音,第二个就说中国和这些国家的双边关系到底怎么发展,这些过程当中从习主席的讲话也好,习主席和这些外国元首的交谈当中也好,透露出我们未来十年的外交路线,进一步会有哪些更清晰的信号,都值得我们关注。

周轶君:那么我们听说是您在4月7号就是大会正式开幕这一天有一场您来主持的有一场论坛,是吗?能给我们说一下这个话题。

朱文晖:我那场论坛是20个分论坛的一场,我们其他的主持人还包括其他的媒体的主持人也会有其他的主持,我那场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就是谈到人口的结构变化和经济政策和经济发展是个什么关系,因为从中国的情况来看,大家很多学者都说计划生育政策是不是要讨论了,这里边我们有美国的学者谈谈美国的长期竞争力和它的人口结构的关系,还有日本的一个企业家,那么我就希望他能够谈日本这个经济步行的根源是不是人口老化和少子化,这个是最基本的竞争要素,当然还有一个印度的一位企业联合会的秘书长,我希望他能够谈谈人口红利是不是开始转到印度去了,中国人口红利慢慢的开始在少,但是这些问题会落到中国来,这里边有美国的前劳动部长张晓兰,还有咱们社保基金的以前的理事长,现在党主书记戴相龙,希望他们谈谈对中国人口政策到底有什么样的建议。

周轶君:那是非常之期待,我们知道博鳌论坛正式开会是在后天4月7号,但是从今天晚上开始论坛已经逐渐的对话等等已经在开始了,所以我们都要期待各种各样的精彩。

[责任编辑:changli] 标签:亚洲 朱文 就是 论坛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