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毅夫:中央收了很多税没花掉 转给地方时带来腐败

2013年04月08日 10:39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林毅夫:中央收了很多税没花掉 转给地方时带来腐败

图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世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

凤凰财经讯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4月8日,博鳌《中国改革议程:释放新的制度红利》分论坛举行。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世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等参与了本次论坛的讨论。

林毅夫在回答主持人关于“习近平主席面临最重要的问题”时指出,我认为要完成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解决收入不平等和腐败问题。林毅夫在之后的发言中又强调了这一点。

林毅夫称,中国必须要从计划经济转到市场经济。举例来说中央政府收了很多税,但没有把这些税花掉,转到很多地方政府,靠项目转移支付,地方政府要转移支付就要找到项目获得中央政府的批准。以项目为基础的财政转移带来了很多腐败、贪污等等。

林毅夫表示,我们必须要改变。改成以法制为基础的,应该有一个模式,这样能增加透明度,增加效率,地方政府、中央政府都是这样。

政府没理由再给国企补贴

林毅夫在论坛上也谈到了一些热点话题。林毅夫指出,中国金融领域的改革非常重要,现在中国的金融体制过度集中在几家主要的银行手中。只有中国的大型国企和有钱人才有渠道获得好的金融服务。

林毅夫表示,现在中国已经到达了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中国的国企变得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中更加具有竞争力,所以没有理由再给他们补贴。我们现在需要进行改革。

2亿中国人生活在城市却享受不到城市福利

在谈到对中国城镇化的看法时,林毅夫认为,城镇化是发展的进程,使得农村的农民能够转移到城市中工作和生活。对于中国来说,如果想改善经济增长的质量,就需要改变城乡之间的差距。

“根据现在的数据,中国有50%以上的人在城市中居住,只有35%的人拥有城市地区的户口,也就是说大约17%左右的人,也就是2亿人他们在城市中生活、工作,却享受不到城市的福利”,林毅夫认为,中国需要改善自己增长的质量,同时使得自己的增长能够做到使所有人受益。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林毅夫 博鳌 中央政府 地方政府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

凤凰博鳌独家策划:

凤凰独家评论:

看图逛博鳌:

博鳌焦点人物:

精彩花絮:

会议实录: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