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铁航: 会有很多新的国际博弈平台出现

2011年01月15日 16:0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1月15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经济年会于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此次年会会议主题为“把脉中国与世界经济走势”。凤凰网财经全程图文直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全球化》杂志总编辑牛铁航在会上表示,传统的国际机构,像联合国、世界银行,对我们世界经济的发展是有突出贡献的,可是当我们的经济已经全球化的情况下,政治又是多元化的情况下,就会有很多新的国际博弈的平台出现。

以下为牛铁航发言实录。

牛铁航: 谢谢。说到美国、欧洲、东南亚,我们想谈谈全球经济的治理结构问题,因为我们“十二五”报告特别谈到积极参与全国经济的治理,从金融海啸到G20,能看到中国是进去了,西方好象也让出一些空间来了,比如IMF投票权也好,还有其他一些方面。我想请牛铁航研究员从全球化的角度,尤其是从全球经济治理,中国过去几年做得到底怎么样?未来还有哪些东西可以做的?您怎么看这些情况?

牛铁航: 从经济危机到金融危机这几年来看国际的经济的风云变幻,我们可以几个趋势性的东西。第一,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还有是世界政治的多元化,就像在去年我们国经中心成立不久,举办的一个全球智库峰会上,基辛格博士讲了很简单、很朴实也很有效的三句话,他说世界经济已经全球化了,但是决策机制仍然以国家为单位,第三句话是因此需要智库的参与。我想,这三句话能够高度概括全球经济现在的局面是不太容易的。比如说,传统的国际机构,像联合国、世界银行,对我们世界经济的发展是有突出贡献的,可是当我们的经济已经全球化的情况下,政治又是多元化的情况下,就会有很多新的国际博弈的平台出现。

从G7到G20集团,在这个20国集团上,就可以集中的表现全球经济政治多元化、经济全球化的特征。我参加过一次G20的技术会议,在伊斯坦布尔。在这次会议上,各国的央行行长群起而攻之,就是攻击美国的中央银行,攻击美国的美元,攻击美国的一些政策。但是美国的代表就讲了一个词儿,叫做系统的外部性。他说,实际上你们都搭了美元的便车。像对这样的东西我们怎么看待,我们在深究这次金融危机最终的根源的时候,应该看到多次世界经济危机都发生在美元超发、滥发的情况下。是不是能够有一种超主权的货币,提出来用SDR方法来解决。但是实际上SDR,无论从1969年开始实行,还是现在,16个国家的货币加权平均到现在的四种主要货币加权平均,都没有人民币,而且发行得极少,它只是一种记帐单位。现在在发展替代账户,我们急需在全球化的新的高地,在全球新的舞台上,找到全球治理的方法,来制约某些国家在过去的独家或者寡头垄断的情况。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