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60年:国际合作取得重大成就 供应来源多元化

2009年09月25日 11:20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改革开放前,我国坚持的是“自给自足”的能源供应体系;改革开放后,我国开始参与能源国际合作,在经济、能源全球化过程中,我国与世界能源的联系不断加强,已经形成“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的能源市场格局。

我国始终坚持平等互惠、互利双赢的原则,开展多边、双边能源对话,广泛开展能源外交。目前已与美国、俄罗斯等3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双边合作机制,参与了APEC能源合作、东盟+3能源合作等22个能源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多边合作机制,并组织了中国—东盟能源合作研讨会、五国能源部长会议等多次会议,在国际上引起积极反响。通过对话与交流,达到了宣传我国能源政策,展示能源发展成就,增进相互理解,为能源发展创造良好国际环境的目的。

我国是国际能源合作的积极参与者。目前已与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和管道项目合作。尤其是2008年以来,国际能源合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俄签署修建原油管道、长期原油贸易、贷款一揽子合作协议,俄境内段和我境内段管道工程都已开工;中哈原油管道一期已经输油,中哈原油管道二期项目、中亚天然气管道将于2009、2010年建成投产;中缅签署了建设原油和天然气管道的政府协议;中国同委内瑞拉、巴西签署了贷款换石油的一揽子合作协议。

陆上西北、西南、东北及海上四大石油进口战略通道格局基本就绪,初步形成了一些较大规模的海外油气生产基地,基本实现能源供应来源的多元化。

中国在国际能源合作中既承担着广泛的义务,同时也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我们将坚持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加强能源对话与合作,为维护世界能源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专题:

国新办就建国60年能源成就举行发布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