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称温家宝在国债下发中多计划农网改造资金50亿

2009年09月25日 12:28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国宝称温家宝在国债下发中多计划农网改造资金50亿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 摄影/中国网 胡迪

中国网9月25日讯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能源发展成就等方面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

张国宝指出,中国有相当大部分的人口是分布在农村地区,所以解决农村地区的问题,是能源工作当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在不同的时期,政府都采取一些措施,来改善农村的用电条件。比如说在第八个五年计划和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组织开展了“百县农村能源建设”行动,当时主要是支持节煤、省柴灶、沼气和太阳灶这样一些农村的用电设备。在1998年发生亚洲金融危机以后,中国采取了扩大内需的政策,其中把农村电力建设,特别是农村电网的改造作为扩大内需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在实施。在这段时期,我们大规模地实施了一期、二期的农村电网改造。从1998年以来,国家共安排了4474亿元的资金来支持农村电网建设和改造。这其中包括国债资金886亿元,我们对全国两千多个县的电网都进行了改造,这可以说是建国以来最大规模集中对农村电网改造的一次措施。

张国宝说,今年国债,温总理说,在下发的时候,在他手里多压了一个礼拜,为什么他要多压一个礼拜呢?因为原来安排的今年的农网改造资金是50亿元,他想加50亿,在原来已经报上去的计划当中,大家都知道,资金很紧张了,为了加这50亿,他思考了一个礼拜,最后决定再加50亿,变成了100亿。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这几年实施了光明工程和送电下乡工程,仅在西藏,我们就利用太阳能为1400多个无电乡装置了太阳能设施。现在中国13亿人口,除了在西部偏远分散居住的大约还有200万无电人口以外,绝大多数的农村和农村人口都已经解决了电力供应问题。现在我们在继续抓好农村能源的发展规划,支持种植能源作物,大力推广沼气技术,包括畜禽养殖场这样的集中沼气,你们有时间可以到延庆县看看,它有一个养鸡场,就是用鸡粪产生沼气,发电两台600千瓦的发电机组。另外,我们将在农村继续推广利用太阳能和发展生物质成型燃料以及生物质气化供电技术。

相关专题:

国新办就建国60年能源成就举行发布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uq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