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季礼:中国几千年文化导致电影产业创意不足

2010年12月10日 18:3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2月10日,由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凤凰网财经全程图文报道。国际著名导演唐季礼表示,我们有几千年的文化产生一个惰性,就是我们创意不足,一个好的小说,翻拍又翻拍,而美国先进的电影都是往前看的。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非常精彩。把他的心里话说出来了,刚才刘总说一句,他把文化分为三类,文化产业,文化产品和文化,刚才吴导说的就是文化,这个是普适的东西。我问一下唐导,你成功的将电影模式,打进了好莱坞,到底我们作为中国的文化产业也好,是以这种,您在打进好莱坞的过程中,这也是一种文化输出,我想过去几十年来文化输出的方式,就是武打片,它凸显出一种英雄主义,您在打进好莱坞的过程中,是难的地方,您克服的障碍是什么?

唐季礼:今天很荣幸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验,基于中国的文化产业如何走出去进行分享的话,我一个人的见解的是有限的,可是我集中在中国电影如何走出去的问题。我是79年底入行香港邵氏兄弟公司,到嘉禾电影公司,到96年我到好莱坞迪斯尼工作,截止到2000年,应该是99年底,我接到WTO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的邀请,请我来谈一下中国电影如何走出去,参加了一个论坛,我做了一个专题发言,当时我一直都在海外拍戏,在内地拍戏很少,我分享了我如何在香港成长,因为我在加拿大念书,所以我英语没有问题,所以对于美国电影的了解、学习,我没有多大的障碍,我很幸运,我在邵氏片场成长的过程中,我看到邵逸夫先生,他是在资源非常匮乏,仅有600多万人口的城市,是讲广东话的,而且是没有专业院校培养表演的人才,导演人才,舞蹈人才,武术人才其实都没有,像我们有这么好的中戏,北京电影学院,上戏一系列的电影学院,他在电影制片厂,在没有人才供应之下,他自己办培训班,然后TVB他们办业余训练班,所以我们很多大明星,周星驰、甄子丹,包括我本人都是从那个训练班出来的,是产业拥有终端的资源,他以产学研的方式来教学,它是以产业办学的方式,实战的形式让那些艺人成才,而且他重复投放资源,在台前和幕后的人员身上,让他们在失败中学习成长,在成长中学习如何成才,它是有这样一个方式。

当我进入嘉禾电影公司,很有幸运,跟成龙先生合作,合作了《警察故事》、《红番区》、《简单任务》也因为有嘉禾电影公司,以前有拍《猛龙过江》、《龙争虎斗》,发行海外方式,得到发行渠道,现在也愿意支持,我们这些新的导演,给予我们资源,给予我们发行的经验,让我们得到台前幕后的资源,而让我们拍电影能走出去,这个是走出去是谁在做?走出去其实是企业大企业在做,明星他自己很难走出来的,导演自己如果也是做的话,一个人拍完一拍,再讲另外一部,他走出来的机会是蛮困难的,我希望分享一下,走出去,我看到的过去这十年,我们所面对的瓶颈跟困难,然后我也希望是,我也正在做一个工作,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分两块,第一块我们面对的瓶颈,障碍最大的是,我们原有的国家在文化产业生产的主要的平台,都是以内地的为主,也是以意识形态为主,它并没有把它作为产业化,产业化,文化产业这两个字,是从01年到02年期间才开始出现,我在02年,我被国家发改委邀请我做文化产业研究员,我做过报告,我也跟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做过报告,我在那个时候看到,中国有几个词汇走出来,就是文化软实力,然后文化走出去,软实力跟走出去,这三个字,是我从02年在国家的系统里面看到的,那当我们要把它变成一个产业,产业化走出去,跟原来的意识形态的一个结构,它是不一样的,走出去是对外,等于是打仗一样,我们要走出去,我们要建空军,我要建海军陆战队,我要看到人家的文化,我知道人家的武器,懂得人家的技术,我才能跟人家去打,可是本土文化,我是民兵、警察,我管好国内就行,这我们需要走出去的话,在体制里面,我必须要成立一个特区,特殊的技术工厂,文化产业海军陆战队的军校,有特意的在配套的政策条件,人才的投入,准入的政策,在各方面的配合,这其实我们文化产业的发展,是跟其他的中国过去30年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们其他产业走向国际的发展,其实也是非常相似的,开始是接受外国的技术、人才、管理、资源与钱财,然后燃料加工,训练本土的人才,让我们在创造自我平台,再出口,其实这个过程,在我看来,文化产业也是有方式去走。

到底我们引进来是引什么进来?我们应该是引高科技的制作的公司,技术型的公司,引进这些人才,然后我们配予本土的,最优秀的本土人才,把中国成为文化产业的加工厂、制造厂,当你在生产的时候,不断重复生产,搭建健康的大型的国际工厂,在不断的生产的过程中,才会出人才,因为没有人知道,你想成龙出来李连杰出来,张艺谋出来,冯小刚出来,只要这个生产的大轮,从制作、发行、销售能够有一个完善的产业链的工厂,人才不断的生产,它就会出来,那可是目前,我们要走出去,包括中国电影走出去,包括《卧虎藏龙》、《英雄》、《十面埋伏》其实很多都是香港的制作人,跟香港的公司跟内地的合作。然后我们再通过整合国内的人才资源跟香港的资源,我们请的外国的资源来帮助我们生产,生产出达到国际水平,因为电影你叫个拷贝出去,我们后面制作,音响音效都过不了人家这个关。

我们走出去,到底走到哪,东南亚、欧洲、北美洲、中东、全世界、南美洲,到底走去哪,每一个地区,它的文化都不一样,亚洲日语、韩语,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印度,它讲不同的语言,有不同的文化,欧洲也一样,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苏联,都讲不同语言的,中国文化产业以电影为龙头,动作片比较容易走出去,我们如果拍一个文艺片,到每一个国家发行的时候,一翻成当地的语言,很多感情上的表述上的,幽默感的情感的东西都会变质,很容易会看不懂,看不明白,而动作片,两个手两个脚,开车和摔跤都一样的,可是为什么西方美国的动作片特别得到国际上的认可,而我们的动作片以拳脚功夫为主,其实也是文化背景的问题,我们往往走出去用什么文化,像我们香港电影,走出去因为我们是政府不像好莱坞可以给你封路,开枪不能开,爆炸不能爆,像美国飞车一样,警察来抓,我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去拍戏,我们由于要卖东南亚为主,所以老板就说,动作场面要多,至少要大半个小时,可是两只手,两只脚,什么脚,什么拳都踢完了,所以逼着香港的武术导演,最厉害的就是两只手两只脚都要会打,飞檐走壁的,肢体语言是最强的,可是美国是生产武器、汽车,发明高科技,所以你看他们的电影里面,航空母舰,战斗机,大场面,飞车,枪战、爆炸什么都有,它是由国家文化去支撑我们的文化人,去生产,如果我们现在说,我想拍一部电影,大片,拿到同样资源的话,我觉得很困难,在香港更加不可能,所以基本上我们的文化,我们选材也是被限制。

所以其实动作片,是一个走出去的相对比较好的,而我们可能国内拍戏都是拍古装片,比较简单,从历史里面找题材,改一改、弄一弄,本身故事已经很完整,我们就出去了,我们有几千年的文化,其实有一个惰性,这个懒惰就是我们创意不足,一个好的小说,翻拍又翻拍,这是几代人都看的,几代的神雕,几代的古龙小说,重复拍了又拍,都是这个题材,可是你看美国先进的,他们是往前看的,他们的《阿凡达》是创意的,《变形金刚》是创意的,《星球大战》是创意的,《哈利波特》,总有他们在全球成功的片子,其实都是以创意,面向未来比较多,所以值得我们思考的就是,我们国家要在文化产业,特别是电影走出去,我们是否应该有一个文化产业的特种部队基地,给予相应的政策,给予这些人才,可以跟海外的这种高端的公司跟技术接轨,来共同创造这个未来。

我觉得这个,因为文化产业核心是内容,内容为王,你掌握的内容生产,你才是掌握文化产业,可是内容生产是人才做出来的,所以我觉得我们要解决的还是如何尽快把中国的文化产业的双语的复合型的,懂得国际市场,懂得国际上更多文化的这些人才快速培养起来,我觉得这个才是真正解决走出去瓶颈的一个更重要的事,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第九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aozh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