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鲁•摩根:中国的电影公司不给年轻人机会拍电影

2010年12月10日 19:3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2月10日,由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凤凰网财经全程图文报道。美国好莱坞金像奖得主安德鲁•摩根表示,中国的电影发行公司不给年轻人机会拍电影。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中国是礼仪之邦,所以我们对于外宾是特别优惠的,他可以畅所欲言,讲多一点是没问题的。我们的留学生出去很多,去美国是最多的,我觉得希望所有的留学生,我们要学习在海外,发展能回到中国,同时我们也希望,美国那边,应该也加大留学生来中国学习,也更了解中国的文化,回去可能有一个更真实的报道,谢谢!下一位是我们最后一位嘉宾,他也是我进入好莱坞发展的教父,是他带领我到好莱坞发展的,你会说中文,所以我就不用再翻了,因为你是亲历见到我们中国电影从70年代到现在2010年这个跨越40年的时间里,亲历看到我们的导演、演员,我们的文化,我们的题材走向国际,特别重要是走向美国市场,那你所看到的包括我所看到的,我们也聊到,我们有一些恐惧感,我们的文化产业的大军能走出去的大军,开始有断层的感觉,导演跟演员好像新一代的人,好像赶不上上一代的,那在这一块方面,你能否给一点建议我们,我们在新一代的人才,如何可以接班,如何可以做得更好。

安德鲁•摩根:特别复杂的问题,我有两个看法,第一个看法是关于我自己的历史,因为我来中国,我来香港是70年代的,是我带李小龙到美国回去,是我带香港的电影的进入海外的市场,所以对这些事情我非常了解。关于新时代在中国国内的市场,我有另外的意见。因为香港跟中国不一样,70年代跟现在不一样,海外的市场那时候跟现在是完全不一样的,我自己的意见,现在最重要的是中国,研究一下中国国内的市场,不管哪个海外的市场,你看那么大的国家,就是有几百个电影院,我可以说你们就有五个发行公司,导演不够了,编剧不够了,演员不够了,我说真的话,我们在中国拍电影,刚开始拍文化片、艺术片到商业片,说真的话,你们没有真正大的演员,大的明星,最大的中国明星都是从香港出来的,现在他们都比较老,对于海外的市场,他们时间已经过去了。

我现在在中国拍电影,我最大的问题是找不到好的演员,活的演员,说真的话,跑来跑去没有那么多,为什么?中国的发行公司不给年轻人机会拍电影,说实话,你不给他机会,我不会用他们。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为什么我想拍一个片子,问题是编剧的问题,我们没有那么多好好的编剧,我说真的话,他们不会说商业,最重要的是现在我们拍片子,是我们市场在那里,应该说我们最大的市场是国内,大部分的人不是中年人,不是老人,我58岁,我不去看电影,我在家买一个DVD,不过是盗版的,说真话都是年轻人希望去看电影,他们特别喜欢跟他们的朋友一起去看电影,或者年轻的谈恋爱的人希望去看电影,电影跟他们有关系,演员、明星应该是他们年代的演员,不是其实70年代、80年代、90年代的大明星,这个是对国内的市场,最重要的事情,挺有意思的,有关系的剧本是第二件事儿,第三件事儿是有年轻的导演给他们一个机会,试一试看,我年轻的时候,我来香港,我21岁,我什么都不知道,第一次我进入一个电影,我一个人在电影,我觉得挺好玩儿的,第一次我去宣传,跟李小龙拍一部片子,我什么都不知道,那个时候一个很好的人给我一个机会,让我进步。然后最重要的是给我机会,我长大了,为什么我带唐季礼到美国来,为什么我带洪金宝到美国来,我想给他们机会,因为那个时候我觉得他们有蛮多的天分,美国需要这样子的天分,不管是海外的市场,那个时候我就说,美国的市场,这是最重要的。

我们那个年代,我现在拍一部片子,我用一个中国的导演,我昨天开一个发布会,我说这部片子,我们拍的请一个中国导演拍,我不用香港导演,年轻导演,发布会结束以后,记者媒体都跑过来,摩根先生问您一个问题,为什么你给一个中国导演那么大的机会,为什么你花了那么多的钱,他没拍过那么大的片子,为什么你敢给他这样的机会,这个完全错误,这是蛮大的矛盾,你觉得他没有拍过那样大的片子,你觉得我不给他那样大的机柜,有什么道理?我拍的时候,洪金宝是一个替身,是动作导演,给他们机会是因为他们有天分,现在海外的市场,你没办法进入,我们没有那么多好好的演员,我们没有那么多的导演,所以我们进不去,说真话,如果我们谈电影,电视剧,这是非常重要的。你要谈真正的古代的中国文化,那没有问题,肯定的。不过你们看国际的娱乐市场,最重要的是我们能记住谁?张艺谋、冯小刚,还有谁?演员谁?我自己觉得,我们应该更努力,五年研究一下我们国内的市场,这个是最重要的,我们的基地弄好了,我们再商量去海外,谢谢!

主持人:非常好,我们有13亿人口,我们能数出来的华人有名的导演,一直手你数到这只手,不一定数得完,编剧基本上可能大家都数不出来,男女演员其实也是这样,那为什么成功率会一分之一都不止,其实我们检讨一下,我们现在投资电影的老板们,有很多从金融界去的,房地产界去的,矿老板的都有,大家比较急功近利,把那个投资的方向都往大明星、大导演,比较稳,风险少,他们就投下去,可是大家都往这些人身边去用的时候,本来500万的演员,现在变成3000万,本来200万的导演,变成1200万,这样虚高的这个份额,成为了压缩了真正我们的编剧的制作的各方面的水平,而且也成为了我们投资人的一个风险,很多投资进去就输了,那我感觉真正的把影视制作作为它终身职业的老板,从好莱坞的老板,所有这些人都是放在一个行业,把这个行业做好,我在香港是在邵氏,现在邵逸夫103岁还在做,我的老板给我机会作为一个新导演,给我成龙导演的何冠昌先生,43岁走的那天还在做,很执着的真正在这个行业做的电影人,他们愿意给机会这些人,可是我们能有多少,有实力的有资源的人,愿意去给机会给新人,这是一个我们很大的问题。我们没有给一个培训的机会,我们大家觉得,商业模式比较好做的,盈利模式比较容易做,大家都建戏院,建完谁拍啊!如果我们把资源都投放在屏幕上,不投放在人才上面,那就是刚才所说的数不出人才,所以我很感谢嘉禾老板,我也很感谢摩根先生,我从第一部电影16万港币导演,到我做嘉禾投资成龙做主演我做导演,到120万做到450万,到他带我去好莱坞给我350万美金,他给我很大的机会,可是不是给我机会赚钱,而是给我机会去看到好莱坞到底他们的生产制作的专业化,那些人才平均的水平之高,是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必须认清楚我们自己不足的地方,加入别人的强项,我们好好虚心学习,我们未来的文化产业的前景是光明的,可是我们路是长的,必须要面对核心的问题,大力的去做人才,我觉得未来是一片光明,在这里我感谢这么多位嘉宾有这么好的演讲,我是一个不称职的主持人,因为我不太懂说话,希望大家原谅,谢谢大家!

徐昌东:非常感谢,我们唐导给我们又做演讲嘉宾,又做主持人,今天的会议就到此结束。

相关专题:

第九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aozh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