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将在APEC会议上关注三大议题

11月3日,美国负责亚太经合组织事务的高级官员唐伟康对记者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中旬将率庞大的代表团赴新加坡,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本次会议将专注于三大议题:世界经济复苏,防止贸易保护主义,经济一体化进程。

唐伟康说,APEC的21个成员加起来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55%、全球贸易的45%、全球人口的40%。而60%的美国出口商品销往APEC经济体,在美国最大的7个贸易伙伴中有5个是APEC成员。因此,APEC对美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是美国在经济与其他重要利益方面与亚太地区进行多边接触的一个主要平台。

唐伟康说,此次参加APEC会议,是奥巴马就任总统后的第一次亚洲之行。他对此高度重视并率领了庞大的代表团。陪同他出访的有一系列政府高级官员,包括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贸易代表柯克、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商务部长骆家辉等,此外还有一些国会议员。

唐伟康说,今年是APEC成立20周年。作为APEC创始国之一的美国的总统,奥巴马此次与会,标志着美国在未来两年寻求与亚太地区增进经贸关系的开端。明年,美国的“盟友”日本将成为东道国。后年则是美国主办APEC。这都将为美国商业和投资创造良好的契机,并惠及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最为重要的是,这将帮助美国确定面向21世纪的亚太经济政策。

他透露,本次APEC峰会期间,各国元首首先要讨论的是世界经济复苏问题。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个“紧迫”的议题。刚刚在美国匹兹堡举办的二十国峰会(G20),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上已达成共识。美国希望这些成果在APEC峰会上有所反映。

第二大议题是防止贸易保护主义。这也是9月G20峰会上的一大议题。在过去的一年里,各国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密集的”磋商和协调,确保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不会使贸易退回到保护主义的轨道中去。各国的贸易部长们还将集中讨论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相关问题。

第三大议题是经济一体化进程。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是APEC建立的核心目标之一,为的是消除亚太地区各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壁垒,以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唐伟康说,除了以上三大议题之外,美国还将提出三大“发展”议题:其一,世界经济平衡增长问题;其二,可持续发展问题尤其是气候变化议题;其三,“包容发展”问题。这是一个新议题,其核心是规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规则,使这一成果惠及商业(包括中、小企业)、投资领域、及广大的劳工。

唐伟康认为,中国在APEC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国是世界第三大、也是人口最多的经济体。正因如此,各国都对发展与中国双边和多边合作感兴趣。中国的经济规模也决定了“中国声音”在APEC中的分量。中国将在APEC中越来越多地发挥“领导作用”,而美国也支持中国发挥领导作用。

本报华盛顿11月5日电

相关专题:

聚焦APEC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丽明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