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应对贸易保护主义 企业应积极突破贸易壁垒

2009年11月13日 13:4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近日表示,中国是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面对越来越多的贸易争端,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应对?昨天,以“突围与变革——中国企业破解贸易壁垒新思路”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与会专家就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及应对轮胎特保案的措施展开讨论。

应诉成功突破贸易壁垒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国际贸易成为危机的主要受害者。”商务部国际贸易关系司副主任孙新亮表示,贸易形势的恶化就导致了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而中国则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据统计,今年1-9月,中国已经遭受贸易救济调查83起,共涉及101亿美元

“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我们企业应大胆诉求,而不是一味地退让。”江苏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营运官兼首席财务官蔡峥琦介绍,该公司开发的RT培司硝基苯法制造工艺使得圣奥防老化剂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2005年时,圣奥刚进入到美国市场,就遇到了337条款。当时,圣奥受到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相关起诉。在随后与美方的首次交锋中,圣奥败诉了,不过他们没有放弃,在分析了不应诉和应诉带来的影响后,最终还是决定应诉。

“最终还是成功了,美国联邦上诉法院将案件发回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进行重审。于是,在今年2月,美国方面全面终止了相关调查。”蔡峥琦表示,在应诉中,圣奥不仅证明了自己,也使得企业的声誉得到了提升,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商机。

“国际上的一些企业已经习惯了使用各种贸易保护条款来对付中国的企业,对此我们的企业应该积极应对,只要自己没有错,就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权利。”业内专家表示。

政府给予企业更多支持

金融危机使得中国企业在 “走出去”的过程中,正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出口企业在以积极态度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同时,也希望能够从政府处获得更多的帮助。“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多支持我们,例如搭建平台让有经验的企业来分享他们的经验,不论是失败的,还是成功的,以便遇到类似情况我们知道从何入手。”一位企业代表表示。

“目前这个时候,政府更不会对贸易保护主义坐视不管。”孙新亮表示,我国政府会继续高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旗帜,并利用各种国际场合,营造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舆论氛围。(来源:新闻晚报 李伟)

相关专题:

聚焦APEC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伟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