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删除减排目标 美被指减排行动迟缓

2009年11月17日 16:3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APEC删除减排目标 美被指减排行动迟缓

11月14日,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新加坡举行。这是与会各成员领导人身着新加坡特色服装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5日在新加坡闭幕。与会领导人未能就气候变化问题作出具体承诺,只是同意把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协议的期限延后至2010年或更晚。

法国官员说,各国迟迟未能达成减排新协议,最大阻碍来自美国。

延期限

18名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领导人和丹麦首相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15日出席气候变化非正式早餐会。拉斯穆森在会上提出最终达成减排协议的“两步走”计划,得到与会领导人支持。

“鉴于时间因素和各国不同情况,我们必须在未来数周着眼于可能达成的议题,不让不可能的事分散精力,”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东道主拉斯穆森说,“哥本哈根协议最终将要求各国继续谈判,设定达成协议的期限。”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定于12月7日至18日举行,旨在达成一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新协议,以在《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到期后为减排等问题作出新安排。

法新社评论说,与会领导人认为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面减排协议不太现实,因而支持拉斯穆森提出的“两步走”计划以“保全面子”。

智利外交部长马里亚诺·费尔南德斯说:“我们相信,有点好消息总比什么都没有强。”

删目标

亚太经合组织15日发表《新加坡宣言》,呼吁“在哥本哈根取得富有雄心的成果”。不过,最初草案版本中“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应减至1990年排放水平一半”的量化目标遭删除。

世界自然基金会对宣言最终版本感到不满。基金会发言人迪亚娜·麦克法齐恩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有关推迟时间和哥本哈根大会上无法达到目标的讨论太多。这看起来并不是应对气候变化的聪明策略。”

麦克法齐恩说,各国政府应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确立一套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新体系,其中包括《京都议定书》的修订版和新签署的《哥本哈根议定书》。“如果想看到人们采取实际行动保护地球,法律约束力是唯一办法,”她说。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则为宣言辩护。他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并非讨论气候变化问题的论坛。“这里是亚太经合组织,发表的宣言充满真诚。(气候问题)谈判和正式义务将在哥本哈根商讨。”

究原因

法国国务部长兼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长让—路易·博洛说,减排协议迟迟未能达成,主要原因是美国行动迟缓,没有定下自己的减排目标。

博洛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原因就在美国,这毫无疑问。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是第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还是人均温室气体第一大排放国。而它却说,‘我想(减排),但是我不能。’就是这个问题。”

丹麦和瑞典官员说,他们希望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对减排数量作出承诺。

分析人士说,虽然届时将设定达成减排协议的期限,一旦美国经济复苏出现疲软,美国政府减排意愿减弱,这一期限最终仍可能再向后推迟。(张旌)

相关专题:

聚焦APEC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旌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