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听证会 巴菲特力挺评级机构

巴菲特说话时,所有人都侧耳倾听。但巴菲特若不愿开口怎么办?

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FCIC)希望聆听巴菲特关于金融危机爆发原因的见解,三度写信邀请均遭拒绝。FCIC最终想出的办法是,给他发一张传票,强制巴菲特出庭作证。

当地时间6月2日,由美国国会创建的FCIC在纽约召开名为“信用评级的可靠性,基于这些评级的投资决定,以及金融危机”的听证会。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CEO麦克丹尼尔出庭作证,巴菲特被传唤则因他是穆迪公司的最大股东。

听证会在曼哈顿下城的艺术类院校New School大学举行,本报记者赶到现场时,媒体已经将巴菲特围得水泄不通。

巴菲特出庭做证之前,在10分钟之内接受了三四家媒体的采访。巴菲特说,穆迪公司对一些次贷产品给出的评级并不是欺诈,而是犯了错误,穆迪的商业模式并没有问题。他称最近抛售穆迪公司股票并没有其他原因,只是其价格已经到了一定的位置了。

巴菲特目前依然持有穆迪13%的股份。在当天的听证会上,巴菲特是8个人中唯一一个没有提交事先准备好的证词。

穆迪CEO麦克丹尼尔则表示,穆迪对于按揭证券相关投资产品的评级“令人深感失望”,“但投资者不应依赖于评级买入或卖出证券”。

麦克丹尼尔在事先准备好的证词中说,“穆迪公司对于这些评级的表现肯定不满意”,并正采取步骤改善其评级程序。他说,投资者应该用评级作为一种工具,“而不是购买,出售或持有的一种建议。”

当委员会质疑穆迪公司为什么没有更换高管时,巴菲特为他们辩护说,当纳税人介入时,“这些机构的CEO应该破产”,但穆迪并没有要求政府救助。他说穆迪像其他3亿美国人一样犯了错误,没有预见到房市崩溃。

而谈到股东在穆迪文化中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巴菲特说,“2006年时,我并没有预计到房市泡沫会发展到那么大,并且会破灭。如果我知道的话,我早就卖出我的股票了。”

当天的听证会借用了学校会议室,学生们都在正常上课。但听证会场内人群拥挤,仅有可站立之地。

沉默的巴菲特被“强制出庭”

本轮金融危机最神秘之处在于,那些质量低劣的次贷垃圾证券何以能获得信用评级机构AAA的最高评级?FCIC希望查清信用评级机构有怎样的游戏规则,他们在金融危机中扮演了何种角色。

美国前财长斯诺曾对本报记者说,信用评级机构在这场危机中责任非常大,他们失败的运作帮助造成了这场崩溃,因此信用评级游戏规则必须改变。

按照公司年报数据,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拥有4800万股穆迪股票,总价值34亿美元。10年前,巴菲特购买这些股票的成本是5亿美元,这笔投资目前账面盈利约30亿美元。

2009年7月,巴菲特首次减持穆迪,持股量从20%降至17%,而今年的一次减持已让他仅持股13%。穆迪及其所在的评级行业过去两年一直备受诟病,但巴菲特一直不愿意公开讨论穆迪及其所在的评级行业。

在2008年伯克希尔致股东信件中,巴菲特对“评级机构”略有点评,但没有具体谈到穆迪公司。

他当时写道,“投资者、政府和评级机构实在没有从成品房崩溃的事实中学到任何东西。相反,继这次灾难之后,2004-2007年传统住房市场再次重犯了这个错误。放款人欣然发放贷贷,借款人虽没有足够收入偿还借款,但也高兴地签字承诺支付。”

但这一次讨论穆迪,则是美国国会采取的强制措施。

5月12日,FCIC向巴菲特发送邀请,希望能对他先做一个私下采访,然后再请他出庭作证。FCIC称巴菲特对许多问题的观点都具有“极大的价值”,这些问题包括衍生品的使用和误用,监管的短板,太大不能倒,评级机构,以及影子银行系统等。巴菲特拒绝了这一邀请。

FCIC在5月17日给巴菲特再次发信,说不希望采取强制到庭的手段请巴菲特去作证,但还是被巴菲特拒绝了。

5月25日,FCIC同时给巴菲特发来了第三封邀请信,以及一张传票,传票的内容是要求巴菲特出庭作证,谈一谈对“金融危机爆发最重要的原因”有哪些观点。巴菲特拒绝了邀请,接受了传票,因为这个是强制性的。

巴菲特昨天在听证会前表示,他并不害怕被传唤,过去12-15个月一共有8个不同的委员会邀请他提供意见。

“我的工作是运营伯克希尔。如果我自愿参加了其中一个听证会,就会有另外10个委员会要我去他们的听证会。”

巴菲特说,这次泡沫破灭不仅仅是评级机构出了问题。“这是泡沫心理的一部分,该泡沫心理获得的模型样式不仅仅是只使用了评价机构,还有其他机构。”

他说,“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泡沫,突然出现了,可能是我见过的最大的泡沫,当他突然出现在我们眼前,A的会变成D的然后……”

不过他依然表示,这些机构有“世界上最好的商业模式之一”,因为“如果你看下标准普尔或是穆迪的投资回报率,它几乎是无限的”。

改革信用评级游戏

美国市场上目前有三大评级机构。其中穆迪为纽交所上市公司,标准普尔为曾经的美国出版业巨头麦克劳·希尔所拥有。第三家则为惠誉评级。

三大信用评级公司成为整个金融市场权力极为庞大的“无冕之王”。但是,谁又来监管这些评级市场上的“无冕之王”?

在全世界反思整个金融危机的成因的时候,信用评级公司的误导投资者,引发了全球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愤怒。

更一步的问题在于,是否可以尽快修好这个市场漏洞?如同美国奥巴马总统所说的,“重要的是不要再让这些金融机构做危机前一直在做的事情。”

5月21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参议院版本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信用评级机构监管成为本次美国金融监管制度改革的重要话题之一。

据参议院版本法案,美国将建立起一个新的自我监管机构,来管理信用评级机构。这样可以防范信用评级机构目前又要争夺客户,又要向客户收费,又给客户评级这样“利益自我冲突”的商业模式。

美国证监会将会提名这个新的监管机构的成员。未来这个监管机构将指定某家评级公司为初始评级公司。这样就“斩断“评级公司为了要拉客而讨好客户的事情发生的可能性。

“这其实就是一道防火墙。评级公司因为不需要再向客户销售评级产品,这样就没有利益冲突的嫌疑了。这道防火墙会比较有效。”上述穆迪评级的内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这一次传唤巴菲特的FCIC是一个联邦委员会,负责调查这次金融危机的原因。该机构在今年12月份将发布一份报告,解释这场危机的原因。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美国官方得出金融危机的真正原因之前,他们预计在今年7月份就已经完成了金融监管改革。许多人质疑,连危机真正出问题的原因都没有搞清楚,这样的改革怎可预防下一次危机。

监管机构和国会议员对评级机构的关注度不断增加,也沉重打击着他们的股价。

本月早些时候,SEC向穆迪发出警告,称可能以发布虚假和误导信息为由起诉该公司,穆迪股价在消息发布当日就下跌了7%。自四月中旬以来,穆迪公司股价已经下跌了35%,而麦克劳·希尔下跌了27%。

FCIC在听证会上询问巴菲特评级机构是否需要改变商业模式,即是否应该让投资者而不是证券发行者向评级机构支付费用,从而避免出现利益冲突。

巴菲特说他对此持怀疑态度,消费者不会为此支付费用,“我不知道谁会支付费用,反正我是不会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