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评级机构不应为金融危机负责

2010年06月04日 01:34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早报讯 究竟谁该为2008年的金融海啸负责?是政府、华尔街投行,还是评级机构?在“股神”巴菲特看来,至少评级机构不该为此负责。

巴菲特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时称,虽然穆迪与次贷危机有关,但不该对此负责。“不要责怪穆迪”,巴菲特说,“他们做了错误判断,而我也犯了错。”

巴菲特明确表示,他认为在当时的特殊情况下,所有人都相信了住房抵押证券这个“有谬误的模型”;而他自己也没能预见住房市场泡沫将会破裂。

“这是我有生以来见过的最大泡沫……极少有人会觉察到这个泡沫,而这就是泡沫的本质。”对于所说的特殊情况,巴菲特补充说。

眼下,外界普遍认为,是穆迪等评级公司的误判加剧了金融危机,因为他们(在市场平静时)长时间授予不良资产很高的评级(让很多投资者“放心”配置),然后(危机一发生)又过快地调降这些资产的评级(抛售压力加剧了金融市场下挫程度)。

而由前加州财长菲尔o安吉利德斯领导的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更是想弄明白,那些最终被证明充斥坏账的结构信用产品是如何获得3A信用评级的。毕竟,如果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这些评级机构的评级信息就几乎没有任何意义。

也基于此,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FCIC)决定召开此次听证会。这家机构过去一两年,一直在找寻发生金融危机的原因。

有意思的是,作为穆迪最大股东的巴菲特,其实此次本来就是“被迫”对评级机构的问题给出评价。

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因为希望聆听巴菲特关于金融危机爆发原因的见解,曾三度写信邀请,均遭拒绝。FCIC最终只能给他发一张传票,强制巴菲特此番出庭作证。

或是因此,巴菲特在为评级机构辩护过后还明确表示,“我更倾向于对那些将美国政府卷进来、迫使政府不得不向他们提供救援的(金融机构)首席执行官们采取严厉手段;(他们)应该下台而且倾家荡产。”

相关专题:

“股神”巴菲特被传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