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军:经常项目顺差是国际施压人民币升值依据

2010年04月21日 10:1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4月21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简称CCIEE)主办的第九期“经济每月谈”活动在北京举行,本期的主题是“2010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暨研究成果发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经常项目顺差是国际社会施压人民币升值的依据。

以下为张永军发言实录:

张永军: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在这里代表我们国经中心研究团队介绍关于人民币问题研究的一些新的成果。这里面有我们所有的研究人员包括郑主任的研究成果,在这里我作为一个代表,向大家做一个介绍。

张永军:在这里我把我们系列的研究成果综合了一下,分成这样几个方面来介绍。最近国际上尤其是美国,各个方面对中国人民币汇率频繁施压,尽管提到的各种口径不是很统一,但是比较核心的一个观点,要求人民币升值,主要理由是因为现在人民币经常项目存在比较大的顺差,尤其是前两年顺差规模比较大,危机之后实际上已经有所调整了。另外一点,为什么美国给我们的压力比较大,因为我们中国对美国的顺规模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认为他们施压的理由是不充分的,在这里我们做一个介绍。

第二点,因为最近无论是美国的国会议员,甚至包括一些知名学者,他们在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时候,一个非常重要的依据,就是美国的彼得森国际研究所,大家有一个报告,他们是根据叫基本均衡固定模型,估算人民币的均衡水平,根据他们这个报告,要求人民币大幅升值,我们把他们模型的缺陷提出来,供大家讨论。

张永军:第三点,我们在讨论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模型的基础上,从购买力平价的角度来看,从历史经验来看,从各国的经验来看,汇率都要适合一国的发展水平、发展阶段的。

第四阶段,专门介绍一下八十年代后期,日本、德国主要西方国家当时汇率升值的一些情况,他们升值的一些经验和教训。

第五点,介绍一下我们关于人民币汇率的基本估计,它是否偏离了合理均衡水平,我们有一个判断。

最后一点,目前情况下,如果人民币汇率升值的话,有哪些不利影响。

张永军:一、经常项目顺差是国际社会施压人民币升值的依据

应该说这个理由是不充分的,比如说美国130议员联名要求人民币汇率升值,美联储主席在参政两院经济联席会议上做证词的时候也提到人民币汇率升值,在媒体上影响比较大的,像诺贝尔奖得主克鲁格曼讲到人民币需要升值等等观点。在这里,就像我刚才讲到的,一个主要的根据,就是现在中国经常项目存在顺差,尤其是中国对美国经常项目顺差规模比较大,占GDP比较高,占美国经常项目逆差比重也很高,这就是一个依据。但是我们在这里要讲的是,从开放的宏观经济学,或者一般的贸易理论来讲,我们都能看到,影响国际贸易的因素不仅仅是汇率,影响因素应该说很复杂。一般宏观经济学教材上我们能看到,影响双边贸易平衡状况的,有双方国内的需求,另外有经济结构,汇率当然是其中一个影响因素,但是在不同的国家,它的汇率影响程度的大小是不一样的,因此单纯依靠调整汇率来消除双边的贸易不平衡,实际上很难做到,而且效果未必是很好的。

相关专题:

CCIEE经济每月谈第九期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