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雀巢”克扣奶农的背后:公权力为何成帮凶(2)

2011年10月26日 16:39
来源:半月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一回,道歉的不能只是雀巢

“部门权力化,权力利益化,利益行政化”,这是一些地方近年来在权力运行中呈现出的怪状,对此,民众深恶痛绝。然而,尽管舆论对此诟病不已,国家更是从建设法治文明的高度,下大力气加以治理,但现实还是在不断撩起某些权力的外衣,并露出个中的丑陋来。

真是奇了怪了,在中国的土地上,在国家日益重视百姓利益法律保护的今天,老百姓为何会感觉没有“说话的地方”,以至于蒙受着本不应有的巨大损失?就黑龙江双城市的这一事件而言,人们至少已看到这么两点:一是当地政府的某些部门,因为利益的原因,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已被外资所捆绑;二是在思想意识上,当地政府部门的少数干部,从来就没想到怎样和老百姓坐在同一条板凳上。

一直以来,法律和常识都是这么告诉我们:政府及其官员,他们手中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官员,是人民的公仆,他们的基本职责就是竭力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然而,让人失望的地方官员为何总是层出不穷呢?答案并不复杂,因为,代表着百姓利益的某些政府部门及其官员,早已自觉不自觉地钻进资本设下的“钱眼”中——据双城市政府副市长说,双城市政府在雀巢公司中占2.99%的股份;记者更是看到,在一个雀巢奶站的营业执照上,其法人代表就是原双城市市长。按照老百姓的生活经验,如此背景之下,他们又焉有“说话的地方”?即便有,恐怕也没有几个人耗得起。

这些年,外资企业,包括某些世界五百强企业,在中国都曾出现过丑闻,甚至引发舆论的轩然大波。笔者并不怀疑这些企业本身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无疑,问题的出现,和各地营造的经济发展环境,和各地官员的所作所为,并非毫无关联。这也是社会观察一直在问并寻求答案的一个问题:为何外来的“和尚”频频念歪经?

这一回,向来声誉不错的雀巢,在中国市场中可能会大大地“栽一次”。这固然和他们本身的管理有关,但不得不说,类似现象的一现再现,其实原因更可能在于我们自身,在于我们的某些部门对于本国法律的“忽略”和对某些外资企业的“纵容”,以至于让某些外资对中国民生“不在话下”。

就在前几天,著名外资企业沃尔玛因“绿色猪肉”事件,其全球副总裁贝思哲专程到重庆,与市长黄奇帆会面,就假冒猪肉事件向重庆市民诚恳道歉。或许,对于克扣奶农事件,在舆论的关注下,雀巢会像沃尔玛一样,将对中国民众有一个道歉之类的交代。但这一回,民众想清楚了,道歉的,绝不能只是雀巢。因为,问题更多地是出现在我们自己的监管上。(长沙晚报/肖应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奶农 雀巢公司 公权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