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企业家奖中国2010中国启动仪式暨专题讨论(实录)

2010年05月21日 11:1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间: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地点:北京柏悦酒店

蔡伟荣:首先我想在开始这个论坛之前,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安永最新报告的一份白皮书——《从增长至上到睿智营商——转型时期的中国营商新格局》。

安永在2009年的冬天访问了很多位的企业家,他们都是我们过去安永企业家大奖的得主。其中也包括刘永好先生和沈国军先生。通过我们今天的论坛,我们希望可以将这个《白皮书》中的一些内容和大家分享,也可以听一下我们企业家以及对经济有很深入了解的嘉宾,一起探讨一下这个题目。

第一个问题,很多企业家在全球的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商业经历了一个转型期。在你们的行业中,在哪方面有很大的变化?

沈国军:谢谢!欢迎大家光临银泰!也谢谢大家来捧场!刚才主持人问的这个问题,我特别认同他的观点,根据目前经济状态的改变和整个经营政策的改变,还有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改变,我觉得中国的商业确实到了一个转型期。这是比较明显的。

自从2008年到现在,各个行业都在转型,都在改变。如果你不转型、不改变,不去适应这个改变,可能会被淘汰。

银泰这几年同样也是面对整个经济的环境,我们也在转型。我觉得我们从事的几个行业也到了转型期。过程当中,我们感受比较深刻的一个是房地产行业,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更加明显。你要结合国际外部的经济环境以及国内最近出台的面对房地产的经济政策。

零售业也是同样的,我们在零售业做了十年,一直以来的业绩都很好,发展也很快。这几年在同行里面的发展也是最快的,成长得很好。但是我们从2008年以后就一直在研究,每年会开一次会,结合整个经济形势的改变,我们怎么样去调整、去改变。因为零售业现在的变化很大,有些品牌自己开专卖店,有些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商业业态也改变了。百货公司怎么样迎合调整的改变,是我们一直都关注的问题。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我们对今后五年、十年迎合商业业态的改变和行业的发展作出了很明确的规定,做了安排,主要是做好现有传统的业务,把它做成购物中心,这个思路很清晰。现在我们三个业务同时在推进,并且效果很好。谢谢!

主持人:刘先生,可不可以讲讲金融危机对你们零售行业的影响?

刘永好:两年前,我作为政协委员开“两会”的时候被包围问到,“通货膨胀了,你是养猪的,能不能讲讲这是怎么回事?”我说我们养猪的人希望价格上涨,但是确实有一批人赚钱了,有一批人没赚钱。现在的情况变了。现在猪肉价格连续差不多一年十来个月都处于低谷。一方面玉米价格上涨,各种各样的原料价格都上涨,就是猪肉价格低。同时带动了鸡肉价格、蛋的价格。今年前两个月,几乎所有的养鸡人、养鸭人都赔钱。卖菜的也没赚钱。

他们为什么没赚钱?因为今年天气的原因,大雪使得很多大棚受到损失了,损失非常大,不但赚不了大钱而且要修建新的塑料大棚。而没有被压垮的这些大棚当然卖了高价钱。在城里面,没有猪肉的责任,但是CPI也在上涨。所以,大概在去年、前年我建议国家统计局修改一下计算CPI的口径,你想想,现在我们普通的老百姓我们有多少钱吃猪肉,以前权重很大,可能占50%,现在可能占了30%、20%。而在统计CPI的只有还是按照50%的比例。我说应该降。而现在我们买房子所占的权重很大。买房子的钱几乎占到我们普通老百姓一辈子挣的钱的三分之一,有的说是一半,有的说还要多。不管是三分之一也好,还是一半,还是更多,权重大大增长。而这部分的权重占得相对比较少。

北京的房子涨了很多,但是CPI才涨了二点几,所以一方面我们要调整CPI。另一方面我们要保证农民的基本利益和价值,不要因为猪肉多了以后就价格暴跌,肉少了以后价格上涨,CPI上涨。我觉得两个极端都不好。这对国家是一个考验,对我们从事养猪业的企业又是一个挑战,怎么样做好这个事是一个难事。我想这也是转型期的一个问题。其实我以前讲过猪肉价一会儿高,一会儿低,一回拉高了CPI,一会儿拉低了CPI,它牵扯到方方面面,国家出台了很多的政策。

怎么样在这种格局下使得我们经济相对平稳地不要暴涨,不要暴跌?这是考验我们政治家,考验我们经济家,也是考验我们这些跨国企业的智慧的时候了。我觉得这确实是一个大事。这样的格局,要转型确实不太好转,怎么转?这是一系列的事情。

国家讲要帮助农民,连续七年出台了“一号文件”,叫“重中之重”,是一切工作的第一位。但是讲了七年了,现在我们农民收益的增幅还远低于城市收益的增幅,也就是说差距还是在扩大,而不是在缩小。这就是大问题。因为我们国家的农业人口居多,中国农村人口问题不解决,农民问题不解决,“三农”问题不解决,很多问题都难以解决。所以很荣幸我们从事这个行业,赚钱赚得不多,今年的压力比较大,但是我们还在努力。

地震的时候有一个“猪坚强”,30多天继续吃泥炭还可以活30多天,我们养猪人现在也在想看看能不能坚持下去。

蔡伟荣:方总,你讲讲在这个过程中你们的变化?

方方:这次全球金融危机,顾名思义是对金融行业影响最大、最深远的,也是对金融行业未来发展走势有深刻影响的一次大的事件。

回答刚才主持人的问题,对金融界的行业到底有多少影响?

第一个观点是金融危机之后,全球金融行业都要回归到根本,就是服务。金融业的根本是服务。你挣钱是靠你的服务挣钱的。这是第一。金融危机之后更加加强了这点。金融危机之前很多是靠高杠杆率,靠其他手段挣钱的,金融危机之后,大家都要回归根本,靠你优质的服务挣你该挣的那份钱,而不是靠你的杠杆赚取额外的利润。

第二,金融危机之后更加加强了金融行业的核心价值,就是对风险的认识和定价。如果金融行业不去承担风险,金融行业的价格就失去了,金融行业一定要承担风险,但是前提是一定要对这个风险有全面的认识,有良好的定价,任何风险只要把定价做出来,我都可以承担。不管它是多么高的风险,还是多么高收益的债券,还是非常稳健的中国的国债,我只要把风险定价做好了都可以承担的。这样就起到了金融行业在社会价值链中的核心价值,就是对风险的认知,对风险的定价有很好的承担。

这两者在金融危机之后,金融行业要赚钱,要发展还是要回归到这两个基本点,一个是服务,一个是风险。

蔡伟荣:请牛总谈谈。

牛文文:刚才听刘总、方总都讲到了自己的行业。我们本身是做出版的。我感觉中国现在面临着一个以“3”字头为代表的机会,像3C、3G、3D,把原先的IT、家电、互联网、文化、娱乐这几个行业整合在一起。软实力产业在金融危机之后我感觉有很大的发展机会。过去中国是为全世界制造了太多的东西,我们买什么什么贵,卖什么什么便宜,我们价格的经济体系,三五年就来一次大的变化,一会儿高,一会儿低,核心的问题就是硬消费太多,软消费太少,精神生产和精神消费感觉还不够。这就是我刚才提的软实力和泛文化产业不够发达的原因。

我们知道在这次金融危机之前的十年,中国好的创新企业基本上都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从现在开始往前走,我们感觉接下来一段时间,创新的主战场很可能是一些国内的资本市场,国内的消费和服务需求结合的产业和需求。

医药产业和健康产业以前在中国没有太大的认知,像医疗器械这样的公司,医药食品和整个文化创新的板块今后在创业板上有新的机会。可能是我们制造行业发达的十年,今后很可能是一些细分的产业,一些软实力的产业,一些在大产业之下的二线的产业,这些产业可能是价值实现的方式,在中国市场有可能会起来。

我在《创业家》杂志社两年的时间一直关注小企业的创新。现在创业板上五个亿就是首富了,可见国内的创业板的市场对小型公司价值的认知,我想这里面肯定有泡沫,但是在泡沫之后,大家重新寻找这种起点,有可能是一种好的做法。

蔡伟荣:刘总刚才讲到“猪经济”的影响很厉害,我想请教一下,随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发展,比如说会买其他地区的一些资产做一些过渡,不知道刘总怎么看全球化和农业的关系和可行性的?

刘永好:中国人均土地资源太少,而且中国人的思路在不断地提升,这也决定了中国对以土地为载体的资源的需求会越来越大。现在是一个瓶颈,现在之所以是一个瓶颈,大米、小麦基本上能平衡,玉米基本上能平衡,大豆大量上涨。再往后,可能适当增加一些小品种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持续增长,对于以土地为资源的农产品的发展,它的要求会更高。靠什么?第一个是靠科技。通过一些转基因的科技较大幅度提高产量。第二个是要减少耕地,要完全地减少耕地这不太现实,经济发展,生活水准要提高,这个就很难。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其他的可能,因为土地就那么多。这个时候就面向国际市场。我们钢铁加工能力7亿吨,现在一半的铁矿石就是靠在国际市场进口。我们很多原料就是靠进口,在国内加工。这就导致了世界分工不平衡。

几年前我在美国华盛顿,有一二十个美国议员座谈,他们请教了我一个问题,“我是某某州选出来的议员,现在他们给我提问题,说中国的产品价格比我们低很多,使得我们的工厂都关闭了,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希望听听你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看法?”我就谈到,“首先感谢美国的消费者当你们在买每一双袜子、每一条领带、每一双皮鞋的时候,都为我们中国的中西部地区的贫苦农民的温饱作出了贡献。

第二,当你们购买这些产品的时候,你们也为中国的市场经济体系,特别是沿海出口加工的民营企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因为没有美国消费者的努力,可能我们的出口不会那么多,我们这些企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另外我要讲,我们中国现在的农民收入相对比较低,我们中国这些私营企业尽管他们输出了大量的东西,但是他们的数量非常大,中国有三四千万的个体的私营企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他们正在向市场化的方向在发展,他们勤奋、拼搏、敬业、认真,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市场是划分的,我们用几亿双皮鞋、领带、袜子换一架波音飞机。这就是市场分工。今后有可能美国造高科技的产品,造飞机,中国大量生产替换产品,机械制造产品。这是市场分工。而这是国际的新秩序。在这个国际新秩序下,就算是对中国实施严重的制裁,中国的袜子少去了,皮鞋少去了,但有越南,有菲律宾,有印度尼西亚,有孟加拉,这些你不可能制裁吧,所以这些还是一定会给你们带来影响,所以面对这样的格局只能调整政策,在WTO的格局下,进行规范的运作。我觉得这是更好的。

所以说,在这里我认为由于中国政策的原因,这是市场区域分工不同造成的。另一方面,中国西部的农民有打工的权力,有工作的权力,当没有工作的时候温饱都解决不了,还谈其他什么。

最后他们下来以后,中国大使馆的领导说我讲得比较好,我讲的是站在企业家的角度讲的。我说在全球经济足够一体化,我们的贸易会出现很大摩擦和对抗的切断下,我们要寻求在资源地就近加工的方法,这样可能会缓解这个矛盾。过去我们在东南亚有四家工厂,我感觉现在已经取得了成效,使得在一定程度上我们这个领域的贸易摩擦减少了一些。

另一方面要帮助当地的食品加工业的发展,帮助当地的农民,同时我们也取得了很好的价值和效应。同时也提出了“中国制造”的内涵,我们生产的产品,在东南亚这些国家都是一流的产品,和美国、欧洲一些国家卖的产品价格是一样的。

我们要极度依赖资源的这些企业,走出去,在当地获取资源,在当地销售,赚取价值、赚取利润,我觉得这是一种新的发展方式。我们将坚定不移走下去。这是我们的发展方向。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新的转型期,我们应该做的。

蔡伟荣:非常好!沈总,刚才牛总说到他们猪肉行业价格比较低,但是房地产行业涨得很厉害。在我们安永报告里面也提到了房地产企业的基础工业,比如说钢材、水泥这些产品已经到了天花板,你觉得将来会是什么样的一个状态?原材料一直往上涨,油价继续提高?会不会一直都是这样的情况?

牛文文:我补充一下。我们算了一下,我们猪肉的价格,我们鸡肉的价格,和我们沈总卖的房子的价格,平均下来比他们还要贵。我把钢筋、水泥、路板都打包,看看房子多少钱,我们的猪肉多少钱。

蔡伟荣:我相信你也有点困难。

沈国军:其实牛总真正赚钱的不是靠猪肉,我们心理都清楚,像民生银行啊,投资啊……但是确实他为了中国农村的致富,解决农民的就业做了很大的贡献。他说的这个也是事实。猪肉的价格是几年就一变,这对于房地产行业确实是很大的挑战,怎么样提高农民的经济水平。这点我很认同。说到对一些产业做一个评价,我们集团下面也有一些产业,个别行业我们也参与了,包括水泥行业。

前几年因为国家大力投入基础设施,建材行业的生意还是不错的,但是我觉得今后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尤其是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另外就是在节能、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国家对资源方面的要求对这种基础工业,包括水泥和一般普通的建材还是有很大的挑战的。其实这些产能中国在全世界已经是最大的了,基本上除了高科技的东西以外,我们已经是全球第一了。

你说它没有天花板吗?应该是有天花板的。所以在转型期间,在调整期间,这些行业、这些产能要做重大的改变和调整。像建材,我觉得它应该往环保型的、可持续发展型的、节能型的新产品的方向研发。你总是盯着原来的市场,已经到了全世界最大了,那怎么办?说反倾销合作,那也是不可能的事情。

房地产行业,我觉得目前中国的政策对这个行业还是有特别特别大的影响的。尤其是大家关注的一些热点城市,像北京、上海、杭州这些城市的交易量大幅度下降,不到当初的三分之一。对这个行业来说,肯定要渡过很困难的周期了。相比2008年的一段时间,房地产企业实力增强了。

我们有时候也在一起聊天,大部分都是能熬过去的,因为房地产公司这几年赚了不少钱,还是比较有实力的,并且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后,企业的危机意识也增加了。我觉得会有一些影响,但是大部分的企业都会熬过去。

我们现在也在开发产品上做很大的改变。在区域上也做了很大的调整。你不要盯着大家特别关注的城市,可能往二线城市、三线城市的方向做。像我们集团也结合商业的发展,今后几年会建一些大型的购物中心,现在在建的有十多个,面积都在十多万、二十多万平方米上,今后可能会在全国建六七十个中心。这样对这个行业里面的产品会做一些改变,这样来面对整个行业的低潮,去赢得一些市场。

蔡伟荣:我想零售业和猪肉业和房地产业也是联在一起的。方总,刚才提到物价有那么大的波动性,比如说猪肉。你作为一个银行家,你觉得这些产品可不可以帮助物价的调整或者是其他方面的衍生工具?

方方:其实衍生产品当初出现,被创造出来的目的是为了达到风险和转移,当两方面对同一个风险认识不同的时候,通过衍生工具达到双方对风险交易的机制。这个是衍生产品当时出现时候最核心的价值。对任何一件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这个衍生工具实现了对这个风险的交易。这种对于大宗商品,对于资源性的铁矿石,对大宗的产品都起起到平抑的作用。这是当时设立它的目的。但是如果把这样一种产品的交易完全脱离于实际的生产和需求,就会出现过渡的投机。这也是一次又一次石油交易、矿产品上交易出现很大风险的原因。

如果要改革衍生产品的话:第一,需要对衍生产品的交易和它的实际需求之间要挂钩,不能让你完全为了交易而交易。第二是很重要的,就是这个交易要到一个公共的交易平台上做。现在把合约都放到交易所里面,一旦我们之间解约的话,马上就能揭开这个锁链。如果这两条都能实施的话,我相信对于衍生产品发挥它真正的风险定价和风险作为的核心作用。

蔡伟荣:谢谢方总!因为方总是我们今年安永企业家奖的评委,您觉得一个好的企业家的定义是什么样的?

方方:这个问题,我没有进行深刻的思考,但是我觉得一个企业家的最核心的价值在于把市场的需求和股东的价值完美地结合起来。这就是企业家的核心价值所在。伟大的企业家的核心竞争力是发现和执行创新的业务模式。这是每个时代最伟大的企业家的核心能力。这个业务模式决定了他能不能把新出现的市场需求和新出现的投资者的意愿结合起来创造价值。这是我的理解。

蔡伟荣:谢谢!牛总,你在企业家定义方面可不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你的看法?

牛文文:我原先是在《企业家》杂志,现在到《创业家》杂志。我现在更喜欢用“创始人”这个词,我理解的企业家的精神是从无到有创办一项对消费者和社会有益的事业的精神。“从无到有”是最重要的,一旦事业已经有了,再往下做就要由其他人来推动。但是这种模式怎么被发现?就是靠创新。我认为这种“从无到有”的开天辟地的“创始人”他把人家没有做出来的事情做起来了,这就是企业家的精神。

我再说一点。我们现在有一群实业家投资未来,投资年轻一代的创业者。刚才说的猪肉和房子都很重要,我们刚刚在无锡发现了你修一公里地铁的钱大概是9亿人民币。这9亿人民币可能资助600家海归创业家创办高科技企业。无锡做了一个工作,就是帮助了600多位海归创办了这样的高科技的企业。

我觉得这是一个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启发。我们今天说来说去,起点很重要,从无到有很重要,今天我们与其谈CPI,谈房价,还不如让更多人去创业、创新,让他们为未来创造价值。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最主要的。如果大家都喜欢创业,都有可能创业,创业不会受到制约,也能创造资金。我觉得把钱投资到人的身上是最好的。我们很多的老总虽然不愿意说这些事,觉得投资不光荣,我觉得投资很光荣,你投资了多少年轻人去创业,这将来应该是衡量你的慈善指数高不高的一点。

蔡伟荣:我们安永企业家奖的精神就是在于怎么样表扬已经成就或者是成功的,虽然现在还没有成功的,但是可以看到他们成功的目标,来支持企业家的发展。我们中国的经济下一步要继续发展,我们下一代的企业家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将来社会变化的重要的关键。这样的话,资源才会更有效地发展下去,我们国家才会有更好的希望。所以这方面我们其实是有共识的。

刘永好:我有幸成为2007年安永企业家奖中国地区大奖得主,我有有幸代表中国这些安永企业家奖的获奖者到了摩纳哥蒙特卡洛,参加全球企业家颁奖仪式和全球企业家唯一的金奖大奖的竞选。

在这次竞选过程中,我们中国区安永的这些同仁认为我们得金奖的可能性很大,甚至要我做准备,告诉我西服怎么穿,领带怎么打,我高兴的并不是这些,我高兴的是我们中国的企业家在全球能够拿安永企业家奖的金奖。这是重要的。最后我没有得到,是第二名。

“安永企业家奖”作为一个全球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全球范围内做企业家的评比、奖励、奖项,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它非常有价值!它的价值就是鼓励我们的这些企业家去创新、去创造、去规范,特别是它增加了一个绿色的评比,你的碳减排怎么样,你运作的过程,对合作伙伴,对员工是否有利,我觉得这些评估都是非常健康,非常正常的。

每年安永会花大量的资金和财力在各个地方主办各种活动,最后赞助给这些企业家,所有的活动和费用他们用来评选。那么多年来已经评选了一批又一批的企业家,我觉得这个是弘扬企业家的进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弘扬这种效率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这样做,也是对我们中国制造,对中国企业的一种肯定,把我们中国企业推向全球,这是值得肯定的。

像一个全球的商业机构,能够挑起这样的担子来完成一些事,我觉得这就是一个进步。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所以作为一个获奖者的角度,我觉得这是对的。我们讲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怎么样推动企业家这个群体更加规范、有效率,推动社会的文明和进步,这是最重要的。我觉得安永这样做是很好的,我给安永做个宣传。谢谢!

蔡伟荣:非常感谢各位嘉宾的发言!

相关专题:

安永企业家奖中国2010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