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老挝投资

2009年10月23日 00:5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罗文胜 南宁报道

10月21日,老挝计划与投资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阿忠·老毛在“老挝—中国商业投资论坛”上,一口气列出了交通、水电、输电线路、现代化种植、畜牧养殖等多个老挝“急需投资开发”的项目。

阿忠·老毛称,2009年1-6月,老中双边贸易额为1.8亿美元,较2008年同期增长了94.6%,但投资还是有点滞后。去年底排在泰国、越南之后,位居第三。但通过本次东博会,中国项目达到314个,投资金额22.03亿元,排到了第二。

在本次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中国企业对老挝的资源表现出浓厚兴趣。

首先是铁矿普查勘探项目。广西华越经贸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00万美元,获得老挝华潘省万赛县地区24平方公里特许土地面积;波乔德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美元,获得波乔省顿蓬县57平方公里的特许土地面积。

其次是铜矿普查勘探项目,云南祥茂投资有限公司投资400万美元,拿到华潘省万通县的特许面积高达737平方公里。

另外是橡胶种植项目,云南荣祥经贸公司投资450万美元,拿到老挝沙湾拿吉省色诺县地区2407公顷特许土地面积。

据了解,老挝境内蕴藏有丰富的金、铜、锡、铁、铅、褐煤、石灰石、石膏等矿藏,并拥有超过1.8万兆瓦的潜在水能可供开发,但目前仅开发了1%。目前外国对老投资,35%为水电项目,25%为矿产项目,12%为服务项目,基本集中在资源型项目上。

老挝对外关系处处长素帕莲透露,对老挝兴趣增加的不只中国一家,老挝的沙湾拿吉·色诺经济特区,最近获得美国重视。

沙湾-色诺特区采用保税贸易,实现以出口为目的的工业生产加工,2002年1月21日建立。特区管委会运作以自负盈亏为主。前期由政府负担,或从国内国外私人和其它收入中融资,但运作9年来,效果并不令人满意。今年6月12日,白宫通过的一份备忘录宣布,老挝企业可以从美国进出口银行获得信贷;7月初,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出资80万美元,启动沙湾—色诺经济特区提高能力建设项目,美国计划于明年上半年作项目投入。

相关专题:

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