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总裁卫哲:反对把企业责任看成合规

2010年04月09日 16:5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在4月9日下午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青年领袖圆桌会议上,阿里巴巴行政总裁卫哲表示,反对把责任看成合规来看,他宁可把责任看成前锋,是进球的工具,好的责任,以责任领导公司,一定把它作为成长的机会。

以下为阿里巴巴行政总裁卫哲的发言实录:

卫哲:刚才选择公关危机是不会怎么按而按错的,关于是成本怎么看呢?无论是股东还是管理层,没有一个人怀疑你花成本做品牌是错误,股东有很多办法衡量品牌投入是否值得,品牌意味着消费者、用户,相信大品牌能够承担大责任。但责任的投入肯定是成本,但是很难衡量的,衡量是逆向的,才会造成投入责任付出的成本得不到理解和支持。最容易得不到理解和支持的是谁?我相信不是客户,是所谓的股东,我这里有不同的特意,中国的媒体很好,报纸上没有股东,而是股民。我们应该对股民、股东都透明,但只应该对股东负责。

买我们公司三天股票的人,我实在不知道怎么负责,但对他要透明,如果这样的人不喜欢我们为责任付出的成本,可以用脚投票,把这家公司的股票卖掉。最后我想说,很多这样的危机怎么来的?我们以前很多企业,包括最近不断有人在问,你们企业最大的机会在哪里,企业家很多时间把握增长的机会,去找机会、找多了先是投机分子,机会主义,当所有人都去找一个机会的时候,危险出现了。丰田肯定在找节约成本、扩大销售的机会,我想如果要克服类似的危机,唯一的办法我们在工作不是找机会,而是找克服问题的方法。

我反对把责任看成合规来看,我宁可把责任看成前锋,是你进球的工具,好的责任,以责任领导公司,一定把它作为成长的机会。避免危机恰恰是避免去现实生活中找机会,机会只会越找越少,但你带着责任心解决问题会越来越多。如果不这么做,不仅是客户抛弃我们,在座都是70后的领导,我们领导的都是80后、90后,如果他们看到自己的领导不负责任,他们也会用脚投票。

芮成钢:卫哲先生,我请您回答一个问题,显然不是一个公关危机,如果我问你一下,丰田的普瑞斯和吉利的车你认为谁会召回?

卫哲:买吉利的人对大品牌有大责任的要求,买小品牌对责任期望值比较低,我还是愿意相信最后关头站出来承担责任的品牌,而且品牌的实力表明它有能力负责召回,我不知道一个更小的中国公司,当它召回的时候有没有能力承担这么巨大的成本。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