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跃:民营企业应该有更多的权益更大的舞台

2010年04月09日 18:3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

远大中央空调集团董事长兼CEO张跃在“凤凰网·博鳌一席谈”中表示,民营企业还应该有更多的权益,更大的舞台、更大的空间。

下面是凤凰网独家对话张跃实录:

凤凰网财经:您认为今年的主题和我们的产业有哪些内在的关联性?

张跃:远大也很难说是一个什么样的产业,我们所做的就是我们降低能耗、减少气侯变化,所有跟这有关的,而且围绕能耗最大的建筑能耗这一块我们都做了。所以,这个社会在关注绿色的、关注减排的活动,或者说这种产业,我们就很高兴,也是我们的机会。我本人更加如此,我本人认为在一个物质相对繁荣的社会里面,怎么样减少污染,怎么样减少未来的风险,也包括现在的健康伤害,这是所有问题之首。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主流的成功人士好象不是这样考虑的。考虑得少了一些。我们就是考虑这一个问题。所以我们通常是把平常讨论的大家所关注的经济、成长、或者说企业发展,我们都不是看重的。

凤凰网财经:因为今年绿色的经济已经上升到国际战略这样一个层面了,我们的企业怎么样能够利用这样一个契机实现我们自身产业结构的调整?

凤凰网财经:我们是引领。因为我们所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大幅度的减排,我的空调减排是4倍二氧化碳,比其他形式的空调。我们现在开发的工厂化的建筑也是,我们的节能大概比传统的节能要节能五倍。所以在我们的产业活动里面,我们的技术、行动都是领先的,完全引领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潮流,这个一点都不惭愧,绝对世界上最领先的。

凤凰网财经:我们记者今年有一个低碳的话题,想请您谈谈个人的低碳主张。

张跃:在目前的这个社会里面有两个东西是高于一切的,一个是每个人的健康,因为这个社会,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影响到每个人的健康。

凤凰网财经:您是这次会议的另外一个议题的专家,绿色和低碳,可是我们给您安排在民营企业这个环节,放松管制,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的力量。但是您认为现在整个格局,包括你在内的民营企业家是什么地位?

张跃:作为全球的角度来讲,我们对比过去,从现在来看,民营企业还应该有更多的权益,更大的舞台、更大的空间。所以这次你看到的是有几个外国人,包括印度他的企业发展得大一些,因为中国的国有企业非常强大,很多的行业民营企业不能介入。在这个方面我是持完全跟官方一致的态度。我认为民营企业都管也没有什么不好,因为我们已经够开放的了。我们是从零开始的,我在二三十年前的时候,那哪是这样?所以不管怎么样,现在民营企业的代表也还算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是创业得比较早,一个是各方面的努力。在博鳌我又是唯一一个民营企业的钻石会员,所以我就参加了,所以你看我明天会有一些观点,讨论绿色的力量。你也知道我关注的其实是在发展、在社会进步的同时,我们怎么样去减少对人类自身的伤害,对于环境的污染,对于其他的因素对我们自身、对我们每个人的伤害,这都很重要。所有的人都认为环保是利他的。环境是大家的,我一个人好了也好不到哪去。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想,这个环境越来越坏。现在的环境多半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好象现在大家开始意识到了各种各样的污染了。我现在做的是每一个人,如果搞制造业的,你怎么样通过你的产品来减少沙化。你怎么样减少自己的消费,要不断的形成这个意识。现在我们没有形成这个意识。

凤凰网财经:要改变一个人的能力要先改变一个人的思想,所以在思想方面,人们根深蒂固的思想,不是利他的,而是利己的。

张跃:通常环境污染的问题,多数的人是感觉到变化中的,就像水是温的,放一只青蛙进去,它会跳起来。但是慢慢加热,等到有一天温度到沸点,我们的污染程度到了不可收拾的时候,我们人类就晚了,脱不出来了。要把这种信息告诉公众。还有一种情况,我们公众都想到,如果一个城市的治安不好的时候,我们会采取措施,我得搬走,我发现了坏人要举报,我们不能容忍坏人在我们的社区里面,在我们城市里面。同样的道理是这样的,环境污染就和强奸犯、杀人犯是一样坏的。

凤凰网财经:二十多年以前看到你一个观点很有趣,环保与生命质量是一体的,你们应该减少适宜消费的行为。可是这跟国家要扩大内需、要消费,在绿色和发展中间我们如何选择?

张跃:前些年都说要构建节约型社会,现在并不鼓励构建浪费型的社会。但是确实消费和浪费在我们常规的理解里面,有一点接近和近似。我最近在反复理解这个词,扩大消费、扩大内需,但是这个消费应该是对比于生产和投资来说。

凤凰网财经:家电下乡意味着更多的未必是环保节能的家电要到乡下去,他们的消费能力比较差。

张跃:那是个别人的错误做法,家电厂商为了刺激销售搞家电下乡。农民如果家里连电都没有,你收到洗衣机、电冰箱干吗?据说有这样的想法,卖到下面去,其实都不是在下面卖的,都是在城镇里面卖的,这个不能说了。我们还达不到环境这么高的层次来讨论。家电下乡,这是很多公司为了销售。其实国家说鼓励消费,我自己的理解,可能是对应于出口、投资来说的。拉动经济三架马车,出口、消费、投资。我们现在偏向于出口、偏向于投资,相对于出口和投资来说,那是消费要增长。中国经济相对比较落后、生活质量相对比较低的人来消费这些东西。而不是说给那些有钱人、外国人、富裕了几十年的人来销售的。所以固定资产投资,不能说到处都是房子。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