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晶:人民币连续15年小幅升值将帮助中国经济转型

2010年04月09日 20:0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在“凤凰网·博鳌一席谈”中表示,如果人民币在未来的15年,出现每年小幅度的增值,可以把整个中国经济导向给转换过来。

下面是凤凰网财经独家对话李晶实录:

摩根大通李晶:中国3月份贸易逆差达72.4亿美元

李晶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

凤凰网财经:李老师您好,我们知道今年是中国经济的复苏年,通常意义上也是刺激政策的退出年,现在人们争议比较多的是通胀压力以及刺激政策的退出时机,您怎么看这两个问题?

李晶:通胀压力是有,但是我觉得通胀在今年可能是年中间,第二季度末会达到高点我觉得全年下来,通货膨胀不会超出3%到4%。但是我们看到全球能源市场价格一直在攀升,因为石油价格,现在是85美元一桶,已经是18个月以来的新高,这样的话,如果是原油价格、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的话,慢慢会传导到CPI指数上,所以通货膨胀压力是有,但是投资者不要过度关心。

在政策退出方面,我觉得政府肯定会循序渐进的,因为我们从年初到现在已经看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两次提高银行准备金。在第二季度,我觉得政府可能会提高银行的利息,现在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也有,各个方面,政府都在控制银行系统的流动性,而且要控制这种泡沫现象的出现。

凤凰网财经:中国的股市和房市都还是传统意义上的政策市,如果说刺激政策退出的话,对这两个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您怎么预期今年这两个市场的走势?

李晶:在股市方面,今年的1月份,1月初开始,我对A股市场表达了一种比较谨慎的态度,但是从4月份到现在,我对A股市场更加乐观一些。主要是因为A股市场在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球大的股市来看,表现是最不好的,所以现在A股市场是有价值的,因为现在整个市盈率不过在15倍、16倍左右,而且有一些利好的因素,比如说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在4月份推出,可能会对大盘股、蓝筹股有一些比较良好的影响。

在楼市方面,我觉得今年整个楼市可能不像去年那样红火,在交易量方面,可能会下降10%到20%,但是价格还是会比较平稳的,我觉得楼市现在的价格不会狂跌,海外的一些投资者比较担心中国市场所谓泡沫性会破裂,但是我觉得没有任何的因素来导致所谓泡沫的破裂,所以对整个楼市来看,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但是有一些问题,比如说空置率比较高,特别在写字楼、商业用楼,空置率比较高,需要一段时间消化市场比较大的存量,好多新的房子刚刚盖好,但是两三年之后,我相信空置率是会下降的。

凤凰网财经:如果让您来提一些建议的话,您觉得中国如何让这两个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呢?

李晶:平稳健康的发展也是政府的意图,但是中国的股市毕竟是一个新兴市场,所以它的波动性是比较大的,而且中国的楼市,私人开发商品的房地产市场才十几年的历史,所以因为两个市场都是比较年轻,还没有完全成熟,当然它的波动性比较大。我觉得市场会决定价格,不光是楼市,也不光是股市,但是我觉得政府可以调控,但是调控的手段一定要跟市场的走势要结合起来,总体来看,我觉得政府在最近一段时间,特别在金融风波开始以后,一些政策还是非常有效率的,从中长期来看,因为人民币有这种升值的预期,海外的投资者还是非常积极的在国内来参与股市和楼市,所以中长期,我们对楼市和股市还是比较乐观的。

凤凰网财经:您刚才提到,有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从您个人的观察来看,您觉得人民币应该一次性大幅度升值,还是以什么样的路径来走路子呢?

李晶:我觉得人民币一次性的大幅度升值对经济是没有好处的,所以这一点,我们是不提倡的,我觉得人民币小幅的升值,循序渐进,每年升3%到5%,其实对出口的行业来看,它们是能承受的,而且如果人民币在未来的15年,出现每年小幅度的增值,可以把整个中国经济导向帮助它转换过来,因为以前都是靠出口在拉动经济的增长,如果是人民币升值之后,国内的民众,它的购买力,在海外的购买力就会提高,而且国内的公司在海外的购买力也会提高,这样的话就会协助整个经济的转型。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