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二飞:保尔森或是中美关系中的第二个基辛格

2010年04月10日 10:4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

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刘二飞在“凤凰网·博鳌一席谈”中表示,保尔森一直对中国人非常好的,是我们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所以在中美关系的发展过程中,他可能是第二个基辛格。

下面是对话实录:

凤凰网财经:刚才保尔森说了一个很好的观点,他说人民币改革也是中国改革的一部分。而且他比较乐观一点,您也是跟他一样乐观吗?

刘二飞:人民币改革是中国改革的一部分,这个事情是对的,我同意这个观点。

凤凰网财经:因为都觉得现在中美人民币的汇率的压力比较大。他淡化了。

刘二飞:他没有淡化,但是他没有回答这个问题。所以没有淡化,这个问题他觉得是很重要的问题。最后他加了一句,说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你不能小看。虽然他说的话很友好,但是这个信息是一个很强硬的信息,这个事是美国非常在乎的一个事件,你一定要认真对待,这是他传递的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

凤凰网财经:还得到什么信息?这个对话中?

刘二飞:很多问题他都没有没有直接回答。在中美关系上你个人要起什么作用,他都没有回答。

凤凰网财经:有什么你觉得好的亮点?

刘二飞:我觉得这是中国人的一个朋友。因为我认识他很多年了,他是我第一个老板,他一直是中国人非常好的,我们中国人民的,这个国家的好朋友。所以他可以在中美关系的发展过程中,可能是第二个基辛格。尼克松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他现在就建立了中美经济战略对话,虽然他现在已经不在位了,但是还可以以民间人士的身份促进中美关系。

凤凰网财经:我也听到了跟你们的对话。他说其实中国出口便宜对美国CPI也有好处。他能否把这个带给美国,让美国人减少人民币汇率的压力?

刘二飞:这个他无数次都在讲,他做中美战略对话的时候,他不断的在国会、在美国政府传递这个信息。这个信息也不见得他说了就管用的。因为他最不擅长的就是跟美国老百姓、大众去沟通。

他的信息很好。这跟中美关系各个层面的。他自己也讲得很清楚,跟国会沟通很好,在小范围内沟通很好,跟美国政府沟通很好,他在美国决策的时候起了很关键的作用。但是他不会跟美国老百姓沟通、跟媒体沟通。每个人都有长项、弱项。尼克松最后还被弹劾了,他在位的时候自己总统都当不好,能做好中美关系吗?按照这个逻辑。

凤凰网财经:刚才他谈到了现在刺激政策其实不违背市场原则,但是他是不是还会有混搭的影响?会引起通胀?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其实各个国家都在采取这样的政策,现在很多人担心这样宽松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导致流动性过剩会产生全球范围内的通胀?我不知道您怎么看?

刘二飞:流动性,要吃药。我们也有流动性的问题,我们当时为了保经济增长,不惜一切代价保增长。流动性过剩是副作用之一,所以现在才要回收。吃任何药都要有副作用,是药三分毒。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