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穆森:2020丹麦将成能源效率排名前3国家

2010年04月10日 11:0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拉斯穆森:2020丹麦将成能源效率排名前3国家

丹麦王国首相拉斯穆森在发表演讲

4月10日,丹麦王国首相拉斯穆森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开幕大会上做主题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习近平副主席,各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各位部长,各位州长、省长,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理事长,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今天到这里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的开幕式,博鳌亚洲论坛现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的领袖讨论我们这个时代最紧迫挑战的最重要的和最具有影响力的论坛之一,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如何实现绿色复苏,不仅在亚洲而且在世界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所以在今天的讲话中我想明确这一点,就是绿色的恢复,不仅对地球有益,而且对商业界有益。

在丹麦,我们有关能源和环境方面的技术,在过去十年出口迅速增长。过去十年,丹麦能源技术方面的出口翻了三番,比普通货物的出口增长快得多,放眼未来,在全球范围内,我们估计从2010年到2030年之间,全球必须要投入10万亿美元的额外投入以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实现气候变化目标,这就意味着每一个国家都必须拿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左右来投入,那些迈向绿色经济发展的国家,尤其是起步较早的国家,将在这个时代处于领先地位,丹麦这几年也是这么做的。

首先在丹麦电动汽车是免征普通汽车税的,而且这一免税政策将被延续到2015年底。第二,我们对于新建筑有非常严格的标准,2012年这些新建筑的能源消费,包括住房的能源消耗将被降低。第三,我们在丹麦已经引入了绿色汽车,包括交通道路方面的收费。这么做的目的,一方面提高能源效率,一方面解决交通拥挤的问题。我们设定了这样一个目标,2020年成为经济发展合作组织中能源效率排名前三的国家,同时成为使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比率提高最多的前三名国家之一。所有的国家都必须根据他们的国情来寻求自己的解决办法,但是我相信不管我们的出发点怎么样,都会从这个绿色增长的道路中受益。我希望博鳌亚洲论坛也能够就这一点给我们提供启迪。

我们现在的世界面临着两个严峻的挑战,一方面,我们不得不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找到新的办法来创造可持续的增长和就业,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把我们的社会转型到一个低碳的经济,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确保未来的能源安全。这一双重挑战,改变着世界的面貌,也改变着我们国际合作的格局。两年以前,我们的世界面临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这个危机要求我们各国政府采取联合的应对措施,我们出台了一系列大规模的经济稳定和经济刺激措施,尽管我们还没有完全恢复元气,但是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经济成功企稳回升的迹象。

经济危机,包括人们越来越增长的对于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的意识,使得我们一定要寻求新的解决办法。所以绿色的恢复,以及绿色的增长这样一个概念已经成为这一解决办法的一部分。这个危机也给我们显示了一些内在的机遇,呼吁我们尽可能多的使用低碳技术,低碳能源和环境友好型的技术来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

很明显,要走出这个危机,我们所要做的,不是拘泥于过去,而是放眼于未来的机遇。在我此次访华的过程中,包括我最近访问其他亚洲国家的过程中,我非常明确的看到,亚洲在全球化过程中已经走在了前头,很多亚洲国家已经制定了绿色发展的议程,并且以令人瞩目的速度获得了经济的增长。

绿色的增长非常重要,尤其对于走出危机来说,非常重要的问题是持续性和连续性,我们必须要考虑到这些问题,要以一种稳定和可持续的方式推动绿色经济,我们应该做一些什么,要使得我们的社会持续的沿着绿色的道路发展,我们应该做一些什么。这些问题的回答是,我们作为政府对企业所提供的环境和刺激措施,包括国际合作,国际协议以及各个国家所采取的有关政策。这一国际框架正是哥本哈根会议的主题之一。

四个月前,125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聚集哥本哈根召开会议,此次会议的成果也就是哥本哈根协议,为建立一个全球框架提供了一些基本要素,同时也产生了联合国气候框架《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同时也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国际努力和各国所采取的措施三者之间建立了很重要的联系。目前115个国家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对哥本哈根协议的支持,包括中国和其他主要的全球经济体,这些国家占据着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80%以上和近9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

我们应该更好的合作,更好的面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挑战,进一步降低碳排放。很多的转变都会通过各个国家采取经济的规划、经济的计划,在这些国家的经济体内实现。各个国家的政府在创造激励措施和建立一个良好的环境方面应该发挥一个重要的作用,使得我们市场和公司能够发展绿色经济。丹麦政府也将应对这个挑战并置于重要议程。

对于研究、教育,特别是对于技术进行的投资,将会变得尤为重要。在丹麦我们也设立了这样一个目标,就是使丹麦逐渐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我们将大规模的开发使用可再生能源,也将大力提高能源效率和节能的措施。我们在这里也面临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就是如何确保这一绿色的发展浪潮也能给我们带来经济的增长和就业的增加,所以我们必须要创立一个良好的环境,使得企业能够以一个可持续的方式继续走绿色发展道路。

女士们,先生们,只要我们迎难而上,我们相信可以在经济发展和气候变化之间取得一个双赢的结局。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