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亚洲须更注重完善发展模式走可持续路

2010年04月10日 11:4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习近平:亚洲须更注重完善发展模式走可持续路

4月10日,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开幕大会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大会。 中新社发 陆欣 摄

中新网4月10日电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开幕式今日在博鳌举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亚洲要保持经济良性发展势头,继续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必须更加注重完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具有亚洲特色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习近平表示,博鳌亚洲论坛是在人类社会跨入21世纪时应运而生的。论坛成立9年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为增进亚洲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相互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本届年会以“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为主题,对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持久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表示,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亚洲经受住两次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经济持续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去年年底以来,亚洲又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回升,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引擎作用。同时,两次金融危机特别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也启迪我们,亚洲要保持经济良性发展势头,继续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必须更加注重完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具有亚洲特色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习近平表示,胡锦涛主席在200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必须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探索和完善适合本国情况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这一论述的前瞻眼光和深刻含义正随着形势的发展日益显现出来。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实现了年均9.8%的持续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环境和资源对发展的瓶颈制约也日益突出。我们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及时总结经验,创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