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国务卿:现在是建立新机构处理世界问题最佳良机

2010年04月10日 12:5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霍尔迈茨在论坛上表示,现在是建立一种新的机构,处理新的世界问题的最佳良机。以下为罗伯特-霍尔迈茨发言实录:

罗伯特·霍尔迈茨:感谢主持人,我与周小川行长一起参加会议非常高兴,这个论坛对我来说,尤其是一起讨论非常复杂但非常重要的问题,是一个非常理想的论坛。现在我想讲一点,可以说现在代表着很大的机会,就像世界二次大战结束以后一样,建立一种新的机构,国际货币基金会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也是建立机构,处理新的世界问题的最佳良机,我们正在部署新的世界经济地理,与十年、二十年之前相比是完全不一样的多级经济次序,有一些新兴国家正在崛起,他们从金融、贸易等其他很多角度来说,正在扮演重要的角色。这些国家在很多地方,与G7国是不一样的,G7是20、30年以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现在G20里面有发达国家也有很多发展中国家,所以这些发展中国家跟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观点是不一样的,他们有不同的议题,也有很多国内问题需要解决,所以我们要注意到这个问题。

第二点,很多大国,还有很多发展中国家,很多发展中国家也出过很多资本,这一点跟二、三十年情况也是不一样的,以前是发达国家出口资本,改变了体制的性质。第二点,跟美国的作用是有关系的,美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现在还是,我们必须以不同的方式展现我们的领导力。在领导他们的同时必须倾听别人,我们不光要注意、坚持自己的原则,同时也要关注、理解新兴经济体的优先和联合,用一种合作的方式一起配合合作,用可持续的方式发展经济,创造出共赢的局面,以确保其他国家为这个系统的成功做出他们的贡献。因为未来全球的体制不光是对美国、对欧洲或日本,同时也会对中国、印度和其他地方的经济繁荣是关键的因素。所以,其他国家发挥他们的领导力,不光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做出贡献,同时对这个国家的本身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

我讲到在G20应该做什么的框架下,我觉得G20应对金融危机做得非常好,周小川行长讲得非常清晰,他们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现在正在着重解决经济恢复的问题,重要通过金融稳定局采取活动。我们现在怎么继续?需要在其他领域展开合作,比如说环境方面、金融方面都非常重要,我们可以敦促那些国家取消对有关矿物燃料补贴,可以帮助其他国家应对环保带来的挑战。在其他领域需要采取措施,不能把竞争看作是你死我活的游戏,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在二十世纪、三十世纪的时候,我们不能采取保护主义、民族主义的,在贸易方面、金融方面,在政府的采购方面都不能采取自我为主的保护主义的做法,我们必须是进行一体化的市场整合,一体化供应链的方式。比如说在北京、以色列、硅谷,我们必须以统一的方式做研发,也就是说财政、市场、研发的一体化,我想这是世界经济成功的关键因素。

最后一点我想讲的是,在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看到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在减少,随着金融危机的出现,政府的作用在经济活动中,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以我认为在G20的框架之下,我们要意识到政府的作用在增加的现实,而且必须加以充分的讨论,政府在世界经济和本国经济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觉得是否是一种新的世界现象,还是一种以前出现过的现象?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现在已经出现了世界经济的架构,出现了新的经济地理,我们有新的机构出现,像G20、金融稳定局等机构出现,我们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会也要进行改革,给发展中国家更大的发言权和声音,这些新兴的国家还有传统的大国和新兴的经济都必须发挥更大的作用,来确保全球的经济体系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否则不光会影响全球经济,同时对每一个国家的经济和稳定、繁荣都会产生消极的影响,谢谢。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