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国民收入增长主要是国企 地王多是因为兜里有钱

2010年04月10日 16:4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樊纲:国民收入增长主要是国企 地王多是因为兜里有钱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论坛上表示,国民收入的增长主要是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以下为樊纲发言实录:

白岩松:有趣的是不一定比东亚国家发达,有的甚至不发达就消费率很高。

樊纲:只能用某些文化因素解释,经济因素也是需要考虑的。一方面是低收入因素,就是发展阶段因素。通常我们亚洲国家,特别是发展亚洲国家普遍生活水平比较低,生活水平比较低消费总的来说低一点,投资的欲望、储蓄的亿欲望相对高一点。而且在这个时期,劳动力的工资压得比较低,我们没有实现充分就业,劳动力工资压得比较低,资本回报比较高,而资本回报都是用来储蓄的。中国的因素很多问题需要用这个解释,大量的储蓄在企业里面,而且这些年增长的储蓄不是居民收入,居民的储蓄是可支配收入的30%左右,国民收入的增长主要是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还有政府新增的储蓄,危机当中有所增长,危机消失之后会有所下降,因为社会支出在增加。企业的收入在增长,地王怎么来的,因为兜里有钱,往外拍,因为资本回报比较高。

所有发展中国家在这个过程中都会遇到回报率比较高的问题。有些国家社会福利多一些,财政赤字高一点,像印度的消费高往往是因为这方面的高,中国储蓄率这么高,是因为企业又不交税,又不缴租,包括资源租也不交,也不分红,很多国有资产有的利润不能被大家所享有,社保也不发达,等等等等,因此我们的储蓄率特别高。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