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金融风暴带来思想解放

2010年04月10日 18:0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在论坛上表示,金融风暴对全球冲击非常巨大,但是金融风暴还是有正面好处,最大好处之一是思想解放。以下为发言实录:

其实金融风暴对全球冲击非常巨大,但是金融风暴还是有正面好处,最大好处之一是思想解放。金融风暴后,突然发现大家思想空前解放,所有的模式都可以放在桌上比较公平公正来探讨。这种思想解放是空前的。第二,谈到发展中国家应该承担多大责任,这个肯定争议非常大,我最近写了一个小小的文章,即使发达国家之中,你看日本规划社会方面可能最低碳、最绿色,它的高速铁路和城市地铁的无缝对接使得很多中小企业、相当多的家庭不需要拥有私家车就可以活得很好,这个模式比我们把选择汽车作为支柱行业,建设那么多高速公路,然后再节能、减排,可能是值得我们考虑,在系统设计层面,至少在华东地区人口密度比较大的,其实日本这个模式可能值得我们借鉴。第三个方面,西方文明支柱之一是以人为本,我们现在也提以人为本。其实西方文明的以人为本可能是造成对环境巨大摧残之一。我们把人放到太高太高的位置。大家都在问你们中国给全球带来什么?很重要一点就是我们先人留下天人合一的理念非常值得考虑。在讨论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金殿,天人合一基本的理念也许成为未来新的一代文艺复兴启蒙核心的思想。谢谢陈峰先生。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