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网络管制和股票发行管制无道理 概念上要划清

2010年04月10日 18:2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许小年在论坛上表示,网络管制和股票发行管制无道理,是概念上一定要划清。以下为许小年发言实录:

胡舒立:这是大家最初的表达自己的看法,看法比较接近,觉得中国的现阶段放松管制是有利的点,有利于民营经济的增长。来自于印度和美国的专家都说了,防止过度管制和过度放松管制之间寻求平衡点的重要看法。我下面就想请教,应该怎么样寻求平衡点,小年你要先回答这个问题。

许小年:我不认为这是寻求平衡点的问题,我觉得首先要搞清楚哪些要进行规制,那些不需要进行管制,首先把概念搞清楚。现在很多的监管都不需要监管,不是找一个平衡点的问题,比如说金融监管,金融监管里公司上市发股票,这个事为什么要审批?这根本不是监管的内容,有哪一个世界上其他国家有什么地方,公司在市场上发股票、发债券需要监管当局审批的?没有。只有信息披露的要求,把信息披露的要求满足了就可以走,什么时候走,以什么价格卖,都是企业与投资者之间的自愿交易,用不着管,我们非要管,我觉得不是平衡问题,首先把概念搞清楚,哪些应该监管,哪些不应该监管,其他方面太多了。

网络上的管制有什么道理,经济学没有道理,对企业的投资活动的管制,投资项目要审批,这根本不是监管,是计划经济的行政控制,不属于监管。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把监管概念搞清楚,划清楚哪些是政府管的,哪些是企业的经营自主权。改革开放三十年了,经营自主权越来越少,各种各样的行政部门在管我们的企业,把我们的企业管得焦头烂额。我觉得不是找平衡点的问题,是概念上一定要划清。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