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代基:价格正确才会有利于绿色经济投资

2010年04月10日 18:4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萧代基在“凤凰网·博鳌一席谈”中表示,正确的价格政策才会非常大的真正的有利于能源和绿色经济的投资。

下面是对话实录:

凤凰网财经:怎么才能更好的迎接这个绿色的经济呢?

萧代基:就是这个,价格政策正确了,就会有非常大的真正的有利于能源和绿色经济的投资。价格错误的话,投资出来的东西是假的,价格正确就有非常大的投资,不只是在生产能源,不只是再生能源,而是在每一家工厂,都会真正去做节约能源。

凤凰网财经:目前海南有很多的,海南特色农产品拿到国内市场上卖的,卖得很好的,可能都是从台湾的技术过来的,像莲雾啊。

萧代基:那很好啊。

凤凰网财经:就是您觉得,怎么样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上进行深化呢?

萧代基:这个是台湾跟在农业的合作,在技术上面,这本来就一直在做的事情嘛。

凤凰网财经:技术的合作。

萧代基:技术的合作可以一直持续下去的,而且更应该加速的进行,我是看到是有很多的机会,因为大陆的农产品我们也看过,农村我们也看过,就是还有很多的地方可以改进的,从台湾的观点来看,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改进的,种植的品种上面,还有照顾,对种的,一棵果树的照顾,那台湾照顾的非常细致。

凤凰网财经:您这次跟台湾团一起来了很多金融界的大佬们。

萧代基:对。

凤凰网财经:您觉得就是说两岸的金融合作,尤其是台湾向大陆输出,但是我们谈论,ECFA里面谈论很多都是大陆到台湾去购买台湾的金融产品,那么台湾的资本,或者说台湾的这些业务进入大陆,有没有开放?

萧代基:应该已经开放了,已经签了MOU了,然后在ECFA里头也会加上去,然后就会有更多的投资。

凤凰网财经:又要说到一点海南,因为现在博鳌论坛以后,大家会觉得海南突然一下走到很新的概念里面,一个是金融,绿色的金融,一个是绿色的经济,大家会觉得这个是国际旅游岛应该做的,那么您觉得台湾的金融业在这里面是不是有一些机会,不管是绿色也好,还是金融,因为实际上海南在这方面以前是很落后的,但是现在它至少在理念上,在政策上它已经走到最前面。

萧代基:你说金融业啊?

凤凰网财经:包括就是这个资本市场提供一些资金,因为现在很多资金都在关注海南的汇率,希望进入海南来投资。

萧代基:有需要的时候,银行都会借钱的。

凤凰网财经:您觉得,您刚才提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那您觉得台湾有什么经验是值得内地借鉴的,还有您对广东熟吗?

萧代基:不熟。

凤凰网财经:不熟,那您就说一下对内地的借鉴吧,您觉得台湾?

萧代基:台湾的话,过去一样,其实都是同样的一个问题,就是能源价格保持的太便宜了,这个台湾和大陆和美国都是一样,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所以说这个借鉴就是说,我们也没有,在这方面台湾也没做的很好。

凤凰网财经:就是要关注这方面的?

萧代基:大家都应该把它修正一下,不然的话,这个还都是太便宜的东西,到时候都是拿去补贴美国人。

凤凰网财经:您觉得怎么样的一个价格是比较合理的?

萧代基:比较合理的价格,我想可以用日本的价格作为一个基础。

日本的价格,韩国的价格,日本跟韩国的价格,可以作为我们的一个比较基础,因为对台湾来讲,对大陆来讲,日本、韩国是我们的合作,也是竞争的一个对手,他们的厂商能够在这种,日本他们能够在这样子的一个石油,汽油,汽油的价格,能源的价格,包括油、电,在这种之下他们能够生产的那么好,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行。那这样子的话,大家都在一个共同的基础之下来比较,而且你看到他们在这种情况之下,产生出来的这个产业,反而会更注重在研发,创新,节能上面,如果你用低的价格,反而是达到粗放,粗放的这种经营,反而是粗放,是浪费。

凤凰网财经:之前都在讲一个信息,不知道您在酒店住的时候,看到我们海南的电视台没有,海南电视台有一个国际旅游岛的宣传片。

萧代基:没有,对不起,没有,我昨天都没有时间看电视。

凤凰网财经:我讲一下,就是在海南的电视台有一个国际旅游岛一个宣传片,里面开片第一个人,就是说大家欢迎,希望大家到海南来,是一位台湾的商人,以前是台南的县长叫林文定先生,台南县的县长,他现在在海南种咖啡,已经种了七、八年了,他就会欢迎,您对这个怎么看?

萧代基:国际旅游岛。

凤凰网财经:国际旅游岛的一个宣传片。

萧代基:我没有看,我不知道,不过我想这是一个方向,很好的一个方向,台湾事实上这方面是跟海南要竞争的。

凤凰网财经:您觉得竞争会有。

萧代基:是竞争的,因为台湾也是一个热带的岛屿,到时候如果更开放的话,北方的人,大陆北方的,日本的,韩国的,那些人都要到热带,到热的地方来避寒,不是海南,就是台湾,所以要竞争。

凤凰网财经:刚才您讲到一个台湾要发展服务贸易问题。

萧代基:这就是服务贸易。

凤凰网财经:那就是台湾到海南之间能不能有一个相互的互动呢,这方面的服务贸易。

萧代基:当然都可以,不过是竞争对手。

凤凰网财经:您能不能总结一下,这个亚洲发展模式转变的几个关健词吧?

萧代基:关健词就是说价格要正确,这里头包括了,最重要的关健词就是价格要正确,就是能源的价格,资源的价格,土地的价格,人力的价格,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气候风险的价格,气候风险这个大家现在都不注意,不知道,可是现在要开始注意,气候风险就是保险,将来保这个险呢,要保这个险的,要买这个险的。

凤凰网财经:现在台湾有这个险吗?

萧代基:有,有这个险,这些风险的价格要正确,你这些价格都正确的话呢,发展出来的这个模式,经济就是一条比较正确的道路,比较正确的一个经济,比较能够持久的,比较能够持续的,不然的话,现在谈的东西是绿色复苏,还是不行的。

凤凰网财经:那除了价格之外呢?

萧代基:价格之外,太多事儿了。

凤凰网财经:有哪几个?

萧代基:政府啊,当然是政府了,教育啊,这些事儿,一大堆。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