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新兴经济体面临国际资本流动挑战

2010年04月11日 09:2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论坛上表示,预计今后十年、二十年新兴经济体将进一步发挥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但是,当前新兴经济体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比如增长方式转变的挑战、国际资本流动的挑战以及通货膨胀的挑战。以下为戴相龙发言实录:

戴相龙: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经济全球化带动了新兴经济市场发展,新兴市场的发展又推动了经济全球化,金砖四国占全球的GDP,八年不到翻了一番,占全球的15%。相对来说美国GDP占全球也下了6、7个百分点。我预计今后十年、二十年新兴经济体将进一步发挥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当前,新兴经济体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一、增长方式的挑战。像中国这样靠出口为主的模式必须要改变。出口为主耗费大量资源,带来很多贸易摩擦,所以我们要转向以消费为主,和投资、出口系统拉动经济增长。

二、现在国际资本并不一定合理,国际资本的流动率很大,我们面临着国际资本流动的挑战。去年从上半年的13000亿下降到9000亿,下降了30%,所以发展中国家出现了债务危机,因为中国增长很快,大量的热钱进入中国,造成资产泡沫,这也是我们要应对的挑战。

三、通货膨胀的挑战,因为发展中国家增长很快,再加上应对金融危机,实行刺激计划,货币供应量大量上升,财政赤字扩大,所以出现了通货膨胀压力。像印度、俄罗斯现在通货膨胀率都将近10%,这也是我们的压力。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