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尔嘉瓦:东盟的合作协调和沟通模式也适用于新兴市场

2010年04月11日 10:3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印尼投资协调署(BKPM)主席维尔嘉瓦在论坛上表示,东盟之间相互的沟通能够带来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机会,这种模式也适用于新兴市场。以下为维尔嘉瓦发言实录:

丁杰生:米特拉秘书长提到过,西方应该向新兴经济体提供技术。一方面与西方的跨国公司、银行进行合作,现在为印尼的协调署合作,希望吸取投资,我们谈到新兴市场内部的合作,您认为对于新兴市场内部合作有什么重要性?

维尔嘉瓦:我先发表自己的观点才谈自己的问题,我们觉得世界就像两百架飞机在空中飞翔一样,每架飞机代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但现在有一个趋势,把这个世界看成一架飞机,这架飞机里面有两百个座位,每个座位上都有自己的设备可以看。我这里要要促销印尼,我们希望每个座位的电视机上都有一个宣传片是关于印尼的,大家都可以看到到印尼投资的优势。

我想讲一下东盟的模式,我们不仅仅应该讲印度尼西亚,如果我们只讲印尼的话大家都不理解,或者说不重视,如果讲到东盟的话大家更加重视了。东盟有6亿人,东盟的合作模式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内部的交易达到1.3万亿美元,这是内部的贸易额度。印度尼西亚占的份额非常大,印度尼西亚非常幸运,也是二十国成员之一,和中国、印度一样。如果我们看东盟的话,建立了一种模式,是合作协调和沟通的模式,能够鼓励投资和贸易。我们一直在吸引很多外国的直接投资,但比中国和印度少得多,因为印度尼西亚有自己的问题。但如果看每年FDI的数字,东盟国家当中有50%的外资到印度尼西亚的,也就是说我们东盟之间相互的沟通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机会,我觉得这种模式也适用于新兴市场,我们可以有这样的假设,新兴市场的经济占全球经济的15%,将来会不会增长到40%或者50%呢?40年后会不会变成50%?在他的书当中是这么说的,当然取决于我们的基本假设是否正确,如果我们假设是正确的,我们相互合作,相互沟通,把彼此当成平等的人对待,未来的几年当中就会证实这一点。在印度尼西亚的投资者是为了获得资源,第一个阶段就是获得资源这一部分,印度尼西亚第一部分就是卖掉自己的自然资源。但我想引用刚才秘书长先生所说的一句话,我们不能够卖资源了,这是不可持续的,现在还是可以的,我们跟印度、中国的合作伙伴沟通,你们可以获得我们的煤、铝矾土都没有问题,只要你要建路,中国有这样一句话,要想富,先修路,我完全赞成这句话,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在几十年前,我们公路里程是一样的,但现在中国发展非常快,有70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在过去的20当中,中国公路的建设速度非常快。而印尼只建了10万公里公路,这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新一代人意识到路的问题是我们增长的瓶颈,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如果我们把自然资源进行重新分配,把自然资源卖的钱用来投资硬环境和软环境,也就是说进行教育,并提供相应的基础设施,我们可以进行更好的合作,在东盟的成员之间,在新兴市场成员之间进行更好的合作,就可以实现工业化。甚至新兴市场经济为西方做出贡献,西方也可以为我们做出贡献。就像秘书长所说的,西方跟我们进行合作,技术是我们比较落后的一个部分,当单位我们能够应用技术之前,我们也很遗憾,我们的技术比中国和印度落后,但我们的人口构成非常好,60%都是39岁以下的,50%的人口都是25岁以下的人口,如果印度尼西亚能够投资于教育,投资于培训年轻的员工,我们也会有更好的合作、交易和投资的机会,就是在新兴市场之间鼓励将来的合作。

我觉得印度尼西亚确实有一定的优势,因为我们的经济结构和中国的经济结构并不类似,中国过去二十年当中吸引了很多的投资,经济是由投资驱动的,而印尼是消费驱动的,我觉得这种互补性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利。而中国现在正在调整自己的经济结构,更加关注消费,而我们也要对我们的经济结构进行调整,就是从消费变成投资为主的经济增长,我觉得我们和中国合作有很多机会,和印度也有很多合作机会。温家宝总理很快到印尼进行访问,我相信两国政府之间会对投资进行很多的讨论,谢谢。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