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小红:政府追求GDP对生态造成严重破坏

2010年04月11日 13:2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

上瑞健康科技公司总经理罗小红在“凤凰网·博鳌一席谈”中表示,政府领导要考核的是GDP,所以只要有项目来就是好的。现在回过头来想,我们的确引进了不少上好的项目,但是对生态造成严重破坏。

下面是对话实录:

凤凰网财经:罗总您好,我们知道您这次来到博鳌,也是带着您的低碳理念而来,这次博鳌的主题也是绿色复苏,我们想问您作为一个企业家您对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有什么样的见解?您谈一下。

罗小红:我觉得低碳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责任,也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责任,其实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如果我们每一个人在观念上都能够 得到改变,都有低碳和环保的观念,我觉得我们这个世界环境会好很多,最后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会好很多。您知道我们现在环境污染包括空气、水、土壤,甚至很多的农产品都有一定程度的污染,让大家感觉到什么都不敢吃,你呼吸,觉得空气里面尾气太多,有些地方,比如说药厂、化工厂、电子厂特别多的,空气质量更惨了。

还有有些地方水质特别脏,甚至有些地方还出现了癌症村这样蛮可怕的一些事件,喝水的人也担心里面是不是氯超标了,三氯甲烷是不是太多了,重金属在里面是不是没有办法过滤掉。其实我们生活当中,现在点点滴滴,慢慢积累起来的恐惧其实蛮恐怖的,现在人们已经失去了对我们赖以生存环境的信赖,如果这种信赖失去的话,蛮可怕的。为什么?你吃什么都害怕,现在我们去饭馆点菜,水煮鱼我相信大家已经有点害怕了,地沟油,一上筷子我们想到有多少种化学物质处理过的,不会霉,不会变色的工艺、流程。

原来我们想木头肯定很好,木头是原生态,哪里还知道筷子原来还有这么多的问题。另外水现在大家也都知道了,中央台毒水流过的村庄,包括经济半小时曾经播放过一些关于水的专题,现在水污染对人健康的危害。如果说我们现在回过头来想,过去特别追求经济发展,不管是什么产业,不管是污染,还是没有污染的,我们都没有这个观念,去选择挑选,政府我们的领导要考核的是GDP,所以只要有项目来就是好的。现在回过头来想,我们的确引进了不少资金上好的项目,但是对生态造成严重破坏,真的能够给当地的生态,至少不造成破坏,我们现在就有这个,这个结果让我们有点痛定思痛的感觉,好像有点晚了,亡羊补牢。先发展后治理的模式,其实是不可取的,因为你的治理,真的还像过去,城市里面可以看到星星、月亮,空气也是一样。我最近得到一条短信,说上海的肺癌,发病率占死亡率的50%,我觉得这个数字是很恐怖的。

凤凰网财经:死亡率很高。

罗小红:但是从身边经常发生的情况你会发现,这个数字,我觉得出入不会大到哪里去,因为去年我有一个朋友他的父亲就是肺癌去世了,我在我的老家,有一个远房的亲戚也是肺癌去世的。过去听到肿瘤、癌症、肺癌好像蛮少的,很难听到,离我们很远。过去可能100个人听到一起,现在两、三个人,你看你身边,基本上每个人身边都有得肿瘤的。我们回顾一下卫生部的一些数字你就知道,现在癌症真的是威胁我们人类健康、生命健康一个很大的杀手。在70年代的时候,卫生部的数据说肿瘤、癌症死亡人数是70万人,到了九十年代,上升到117万人,后来2000年上升180万到200万,现在听说已经到了300万人。

最近我从长征医院得知,因为最近有一个来自贵州的实习生,得了尿毒症,因为他得尿毒症,我们对这个病做了一定了解,同公司的同事都在为他募捐,帮助他能够早日康复或者换肾,了解到居然全国等待换肾的人有两、三百万人。

凤凰网财经:这个数量是非常惊人。

罗小红:你知道为什么?其实我们快速的发展,伤害了环境,环境反过来又惩治人类的健康,当空气不好了,你整个肺的系统,你的压力就很大了,当水不好了,你整个身体的过滤系统压力就很大,因为人的70%是水组成的,在有些部位上,眼窝这些,90%都是水。还有空气是无时无刻,因为我们的呼吸就是靠空气,当吸进去的都是废气,你的整个人,我们运行在身体里面这些气是废气的时候,你可想而知,带来的隐患,水是70%,我刚才说了。

另外我们饮食,如果说每天呼吸的空气是脏的,喝的水是有问题的,每天吃的东西,营养补充的能源又是这些脏的,或者说是地沟油,有毒的筷子,超农残的蔬菜,三聚氰氨的牛奶,无所不在。你想想看,我们自己想象一下是蛮恐怖的一件事情。我们现在讲低碳经济,更多的人说着眼好像利用这把机会能够做一个概念,做发展财,其实我觉得如果是这样子的一种定位,我相信这样的企业不会走的太远。

我们上瑞公司从刚刚成立创办开始,那时候还没有听说低碳这个词,但是我们大家都有环保的理念。所以在商业模式上考虑到要环保,要能够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选择了三网合一的模式,天网、地网、人网三网合一。天地人合一是非常和谐的,天网就是电子商务,地网就是地面的连锁店,人网就是我们的顾客。为什么我们设计这样的一个模式呢?主要是基于,在过去这些时间,我们电子商务虽然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空间,有了比过去好的环境,但是现在还是有些产品,老百姓没有看到,没有摸到。

另外还有,关于互联网,没有电,也是不行的,我们这个企业是为了给顾客提供非常好的服务,甚至给每个家庭,给个人提供好的健康解决方案。除了这个以外,如果光有电,它只是受地域的局限性,有很多的局限,但是没有电子商务空间的优势,来帮助在生产、流通上,在很多的管理上。比如说经销商管理、产品的管理,网上的订单这些东西,这个也是很难发展很快的。所以我们把有上百年历史的,非常成熟的经营模式,运用到我们健康的产业里面。

然后又把现在具有时代优势的,速度、地域、跨越时空界限的电子商务,运用到我们产业里面来,让电子商务能够落地开花,能够插上隐型的翅膀。这个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我们就会发现在我们整个的系统里面,不管是从发展的规模、速度还有管理,前期消耗特别大,特别是投资很大,但后面可以发现像我们上海建经贸大厦一样,地基打好了,上面就很快。

如果说你的模式是低碳、绿色的,你选择产品的线路又是符合人基本生存需求的,尤其是现在还不是基本的生存,现在是安全需求的,一定有市场。如果说我们在设计公司的模式、产品以及平台的时候,就想到这些问题,成功是必然的,我是这么考虑的。

凤凰网财经:我们凤凰网财经也有一个活动,全球华人低碳大签名,就想谈谈您个人的低碳主张,以及您对我们每个人都要过低碳生活的一些建议?

罗小红:这个太好了,我觉得这个是我们参加这次博鳌感到特别振奋的一个因素,现在大家都有观念了,首先是观念,接下来就是行动,您刚刚讲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们怎么行动。大家知道我们按照现在消耗400亿双筷子来讲,相当于2500万棵20年生长的大树,可以想象一下那是怎样的一片森林。

还有我们全球现在每年消耗的纸,有500万吨,相当于8500万棵10年生长的大树。所以我觉得如果说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有这种低碳的观念,接下如果行动跟上,比如说像我们公司倡导我们每个员工带饭,不要吃外面的快餐,因为防止毒从口入。还有不要用一次性筷子,我们很多的同事,要么是自己带饭,要么在公司里面准备了可以多次重复使用的不锈钢便捷筷,我可以给你看一下,像这样子的筷子,其实很简单,很便宜,我们公司也有卖,才10块钱。

它是完全不锈钢的,而且不锈钢有个好处,它很容易清洁,细菌不容易滋生,所以你看好多酒店自助餐台都是用这种筷子,这个可以减少我们使用一次性筷子。另外我们如果回收三双一次性的筷子,可以生产出一张绿色张,这个是非常好的节省,首先是减少使用, recyclie就是回收,你可以用重复使用,这个也是非常好。

另外我刚才讲到,我们现在老百姓都有钱了,喜欢用纸巾,你发现没有?日本这方面做的很好,我们应该需要,日本平均每年一个人消耗12条手绢,为什么?你看很少有人用纸巾的。

凤凰网财经:都是子代手卷。

罗小红:所以这个是我们的LOGO,我们送给我们的顾客或者合作伙伴的,就是手绢,别看这个小小的手绢,你要把它做好也是不容易的。这个手帕完全是全棉的,而且是没有铅和甲醛的,关键还有它能够减少你用纸巾,洗洗就可以了。从一次性的筷子到手帕,如果大家关心小朋友就知道,像我的侄子,才5岁在幼儿园,他就懂得在洗手的时候要涂肥皂,涂肥皂几秒钟,如果用农夫山泉去接的话,可能是一瓶农夫山泉的水,就是涂肥皂的几秒钟。所以他就很有自觉性,幼儿园的老师教的非常好,涂肥皂的时候,马上把水关掉,涂好了再去冲。但是现在反而越大的孩子,或者说年龄越大的,反而没有这样环保的意识。

其实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能够省出很多瓶农夫山泉这样子的水,如果说我们减少这样子水的使用量,本身就是一种低碳的行为。所以从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都可以做到低碳。而且从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都可以为国家,或者为整个地球村,都能够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我们如果说减少一次性筷子的使用,减少纸张的浪费,这样子的话,我们自己本身相对于在种树和植树,而且这更有意义。所以我在这里呼吁,这已经不单单是哪个政府,或者说某一个企业的责任,我们每个公民都行动起来,这就聚沙成塔。

凤凰网财经:我们问过很多企业家,如果说现在搞低碳和绿色,往往意味着成本会增加,您是如何来平衡这两者呢?

罗小红:我这样想的,如果说成本的增加,可能当时的时候,选择这个材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如果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他有战略的眼光。现在怎么改变呢?我觉得我们中国哲学是很博大精深的,相生相克,你有这样子的解决方法,怎么找到平衡点?你是主动承担责任,早减排也要减,晚减排也要减,你什么时候减,我觉得长痛不如短痛,还不如早一点把这个工作做好,一定有办法解决的。

对我们企业讲,我觉得在环保、节能方面,倒没有说增加投入,我们在三年多以前,装修我们三层楼办公室的时候,我在选择装修三楼的卫生间,我叫我们的采购人员,一定找节水型的,节水型它是分两个,一个是小便,一个是大便,这样子的话,用的水箱相对来讲小一点。所以你会发现,设计的时候比较注意这方面,我们在这方面节省钱,刚投资的时候,这种节水型的洁具比不节水的要贵,做的最好的是日本。但是长期的看是划算的,每天都在节省,而且我们用的电灯都是节能的,我们在这个方面也有节省,但是有些方面就很不节省,我们为了员工的健康,在选用涂料的时候,都是选用环保型的,因为我们不愿意让我们的员工受到甲醛或者是不合格涂料的伤害,绝不会买劣质的涂料。

从长远来讲,我们喝水也是问题,很多老板会买桶装水,最低廉的可能10块钱,其实我们公司,我们从每个楼里,一楼、二楼、三楼,每个楼面都给员工装了一个我们的原生态能量直饮机,这个原始太能量直饮机生产出来的水,第一非常干净,第二又有矿物质,第三又是小分子,又是弱碱性,又有很多的氧气。它是很健康的水,我们开始的时候觉得好像怎么这么小,投入这么大,还要专门在公司里面搞一个员工吃饭的地方,还要买冰箱、微波炉。从长久来讲,投资在员工身上,我觉得很划算,为什么?第一这是健康的。还有我们甚至有些员工,离开公司了,到别人的公司里面喝水,喝不习惯,大便不出来,便秘,可能年纪轻的人火气大,后来他又回到公司,觉得还是我们的水是甜的。

这个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从长远来讲,是不是公司的多了,公司付出了,但是收获更多。扩展一点来讲,对公司是这样,对家庭也是这样,投资、健康,把自己家庭的小环境打造好,就像公司一样打造好,让员工或者让家人都能够有一个健康的环境,从水系统,从整个的睡眠系统,从整个的饮食,食物这些东西,你都能够注重起健康,你得病的机会就少。如果得病的机会少,你想想看,何必要在乎我要存多少钱,怕的就是生病,中国人存钱就是怕生病。有钱不敢花,不就是怕哪一天万一得什么病,中奖了,换一个肾要二十多万,肿瘤要多少万,大家都恐惧这个事情。

我们有一个主张,家里边所有的电器,比如说空调,冰箱,加起来还不如有一台直饮机,因为能够把水处理干净以后让家人喝。这是一个健康观念的转变,不是每个人都知道,中国很多的,包括做领导,做生意做的很成功的,其实每个人都很忙,但是他们身体健康的状况,我相信都是有问题的,因为都是超符负荷的在工作,为家庭,为公司在付出,很少有时间关注自己的健康,更没有时间知道原来健康方面有这样子,那样子的问题。所以我觉得由近及远,从企业来讲,可能刚开始的时候多花了一些钱,花在了企业发展,或者健康上面,但是长远来讲是获利的。

另外来讲对家庭也是一样,因为我们没有办法改变这个世界,没有办法改变这个大的环境,也没有办法改变那些没有良心的商人。你能改变什么?我们改变自己,我们自己的小环境先改变好,上瑞提供一个健康的家庭理念供你选择,你需要建设什么样的环境。同时呼吁大家,一起来有环保意识。

所以我们上瑞始终主张大家不乱扔任何一节废旧电池,因为每一节废旧电池,都会造成一平方米土地绝收,能够污染水,那是很恐怖的。而且像垃圾袋的反复使用包括易拉罐的污染,在土壤里面存在上百年,甚至上千年,都有损害。所以我觉得应该从自己做起,我们不光有这些筷子,还包括环保袋,经常免费发给那些来公司体验、来考察的,或者我们合作伙伴,或者顾客,提供这样的环保袋。就是让大家买菜的时候不要用塑料袋,塑料袋黑糊糊,脏兮兮的,一定不会有好处带给你。

肯定是回收了再用,本来那个东西就不干净,还装食物,还有很多我们以前同事都不懂,把方便面碗拿来转,转了以后塑料里面的东西,气味更浓,加热以后会扩撒到食品里面,被食物所吸收了。所以我告诉你,这方面也要重视,很多平时的生活习惯也要改变。我们环境污染会直接导致人的健康问题,你现在反过头来怎么样保护自己健康呢?保命要紧,那就是说要改变自己生活的习惯。

另外我们能够由我们自己每个人,向我们的家人、朋友,所有的人去宣传这种环保的理念,把这种行为也灌输给他们,每个人自觉的意识,中国人还是比较齐心,这种事情很容易搞得定。而且我们也有优势,化学农业我们有100多年历史,发达国家受灾害更甚,因为我们60多年的历史,中国还有一些经济不发达的地区,还有原生态和青山绿水,像贵州、四川这些地方,我们要更多的节约,千万不要像当年发达国家把他们电子、制药、橡胶、轮胎这些污染的企业,移植到我们中国的沿海地区。

现在沿海的地区老板都有钱了,知道这个是污染了,再往西部,我们的长江上游、黄河上游去,那麻烦了,整个污染就不光是沿海这带,一定不光是山东、江苏、渤海湾、东海或者黄海,将来我们整个龙的传人都会遭到污染。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媒体的力量可以做的,呼吁大家,大家一起做这个事,每个人其实都是有良知的,尤其是危害到自己生命,谁愿意让自己生活一直在惶惶不可终日的这种危机当中呢?我说观念,有人意识到了,意识到以后,行动能不能跟上,还有政府有没有制度去规范。

凤凰网财经:谢谢罗总,今天讲了不少东西。

罗小红:谢谢。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