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家福:中远集团和扬名海运将成为两岸直航三通最先锋

2010年04月11日 15:1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在论坛上表示,假如说两岸直航三通,中远集团和扬名海运是最先锋。 以下为魏家福发言实录:

两岸经济发展进一步融合。总体来说,合则两益。协议一旦签署,人才交流、技术交流、项目合作都大大跃进,必将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台湾面积不大,市场比较成熟,岛内单纯靠自身发展增速必然放缓。但是两岸协议签署后,大陆巨大的市场空间、丰富的资本和人力资源将给台湾带来新的投资回报和增长动力。与此同时,海峡西岸的经济也得到快速提升,2009年5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海峡西岸若干意见,确定了战略地位和发展目标,为海峡西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浙江、江西、闽东也积极融入海西,位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之间的台湾、福建、浙江南部地区、广东东部地区以及江西中部地区、人口规模与长江三角洲相当,经济总量超过长江三角洲,有条件成为一个经济区,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之后又一大的经济区域,成为西岸经济新的增长极。

中远集团利用两岸经贸带来的机遇,积极布局。我们在厦门拥有厦门远洋公司,在泉州拥有控股的港口和码头。我们集装箱和散货船公司都在积极参与两岸货运服务。两岸贸易相当一部分都是由中远集团承运。2008年12月中远集团率先开动两岸直航航线,中远大洋洲轮、远河轮开启了前往高雄的直航航程,本人亲自去台湾举行了迎接大陆船靠台湾港,我们扬名的吴董事长把扬名在港口的基地让出来举行招待会,两岸交流非常融洽。成为有史以来挂靠台湾高雄的最大集装箱船,那是大陆中远集团的船。

去年中远集团正式开启了两岸常态化客户直航运输业务,有海上五星级酒店美誉的中远号承担着厦门等港口的客运服务,这是唯一常态化运营的。中远集团还积极开展与台湾航运界合作,尤其最近十年,中远集团跟扬名海运、长运海运关系更加紧密,1991年与扬名海运进行合作,组成了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联运体。中远和扬名11年来我们合作的非常愉快,没有发生任何矛盾,假如说两岸直航三通,应该说中远、扬名是最先锋。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