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忆如:ECFA结束两岸经贸结构扭曲局面

2010年04月11日 16:0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台湾经济学家刘忆如女士在论坛上表示,两岸的经贸往来在没有制度化时,经贸结构是扭曲的,是ECFA实现了结构转型。以下为刘忆如发言实录:

早期的时候我们看到中期的商机在什么地方、长期的商机在什么地方。所谓的商机是什么?商业的机会从何而来?这个机会其实来自于开放。最主要ECFA所能带给两岸的是开放,所以商机从哪里创造出来?就是从开放。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看到商机是处处都在。所谓ECFA真正能够对两岸造成的贡献,这条路开了,上了轨道之后,其实各个市场的参与人士,不管企业也好、个人也好,就能够顺利走上这条路,所有商机会随之而来。

两岸从ECFA得到的商机,除了长期性、持久性之外,过去两岸有经贸来来,没有制度化的时候,经贸往来这个结构是扭曲的,今天终于有机会把这个结构转型。东西是从台湾出口到大,资金是从大陆到了台湾,所谓的FDI,台湾对中国大陆过去几十年都是单向投资,种种环境限制下,造成台湾对大陆投资。我想今天ECFA终于能够有一个倒正的机会,这里有很大变化之后,当然也就创造了很多的商机。如果台湾真的能够发挥实力,无论对台湾本身或者是对台湾到大陆投资的企业来说,台湾整个经营模式回到正轨化。我们看到驱使下,FTA绝对是未来的趋势,让台湾经贸走上顺畅的路,也让作为台湾主要伙伴的大陆能够从中得到优惠的话,我认为最主要的,不仅仅是ECFA,也必须积极寻求与其他台湾临近的其他地区经济体或者跟台湾贸易往来很密切的,这个地方台湾也必须与他们有FTA的关系,这个不仅仅对台湾有好处,对大陆也有好处,在这边预祝大家,谢谢!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